以前家裡是做麵食類生意, 水煎包、小籠包, 只要是麵食料理我都喜愛, 但..今天不做麵食, 颱風天我來烹調一鍋滷料好了, 這樣就不用吃泡麵配罐頭。滷, 顧名思義就是拿一個鍋子, 加入佐料、冰糖、醬油、水, 然後丟入想要烹煮的東西!No!No!那有這麼簡單。一鍋好吃的滷料, 除了佐料及調味, 最重要的還是那一瓶滷汁裡的靈魂 — 醬油。

 

趁颱風強勁風雨來臨前, 到超市選購想要滷的材料, 絞肉、雞腿(依個人喜愛加入想吃的肉類)、豆干、豆皮、油豆腐(豆腐)、筊白筍(葉菜類不建議)、香菇…等等。

習慣料理前, 將廚房稍微整理乾淨, 這樣煮起東西心情就會挺愉快, 當地板擦乾淨, 就連我家的貓都挺舒服的喜愛躺在地板。早期住高雄曾經在華王飯店廚房待過, 當時帶我們的主廚師傅給了一個觀念, 會料理東西不厲害, 厲害是在料理時如何兼具讓工作環境跟著乾淨, 這樣煮出來的東西自然就合乎衛生及美味。

 

今天的滷料, 我就運用以前家裡做水煎包備料前燉煮肉燥的方式, 準備一個不銹鋼燉鍋, 倒入些許葡萄油, 熱鍋後加入少許洋蔥末爆香(去超市蔥已經被搶購一空, 所以拿洋蔥替代)在這之前, 雞腿或是肉類先川燙過, 再加一次熱水稍微煮過備用。然後倒入絞肉拌炒一下。(邊料理邊整理, 除了保持乾淨, 雖然手藝不是很好, 但感覺東西煮起來就好像很厲害似的…呵呵)

 

將筊白筍洗淨, 若要加入香菇要先泡水。(泡過香菇的水可以拿來煮飯及加入滷鍋內)

 

今天Ruby出門前告訴我, 這瓶醬油味道較鹹, 因此在將醬油入鍋前, 在炒過絞肉後, 將煮雞腿的熱水和雞腿一起入鍋, 開始開大火燉煮, 然後倒入醬油及加入滷味包(可至中藥店或超市選購, 燉煮牛肉有另外專用的滷包喔), 並加入少許冰糖提味, 讓味道不至於過鹹。

 

加入煮過的雞蛋及豆腐類食材。

 

選購這種大塊豆干, 為了方便食用及較快入味, 可以切成想要的等分大小。

 

最後加入蔬菜類, 因為蔬菜容易熟, 太早入鍋容易悶煮過爛而不好吃。

 

好了, 可以來煮飯了, 將米洗好, 加入剛剛的香菇水, 這樣煮好的米飯就有淡淡的香菇味。

飯煮好了, 鍋裡的滷料也差不多好了。

一邊煮東西, 一邊順手收拾, 最後廚房還是可以保持很乾淨, 料理後就不用花時間整理。

上菜了, 看起來不輸給鐵路便當喔。(分享我的私房料理) 

#89interior My home私房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