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道新幹線 | 京都 – 東京513.6km,

『新幹線ひかり504号, N700系, 京都[12]  06:23発→ 東京[15]  09:10着 』

在日本鐵道旅行, 幾乎都是趕早出門, 然後利用車上補休, 達到快速在城市之間移動, 以符合利用JR PASS效益。在京都停留一晚, 今日開始一路向北, 所以選擇京都出發的第一班ひかり号, 雖然JR PASS無法乘坐のぞみ号, 但從京都到東京513.6km距離, 在車上卻可以多出半小時休息時間。東京駅, 是每次造訪日本, 必須經過、轉乘的車站, 尤其成田特快N’EX、東京山手線、東海道新幹線與東北新幹線之間的銜接, 因此更加讓我們有機會停留東京駅。

《日本是個重禮節的國家, 連列車人員的禮節都非常講究》

《忙碌的東京車站》

《日本車站月台列車以番線區分, 只要清楚列車停靠位置並不困難》

《不同的路線, 也會有顏色區分》

東京駅とうきょうえき, 被譽為東京的「表玄關」, 具有首都中央車站的地位, 除了九州新幹線外, 更是全國新幹線列車的首發站。第一天行程因轉車停留較短, 故利用第二天北上, 特地安排一小時充裕空檔, 好好捕捉東京站的畫面。東京車站主體建築完工於1914年, 目前分為丸之內、八重洲、日本橋等3處出入口, 站內的月台數量為日本第一, 包含在來線9座18線(地上5座10線、地下4座8線)、新幹線5座10線、以及地下鐵1座2線。在日本, 車站列車停靠月台是以番線來區分, (不像台灣是以第幾月台A或B側)雖說東京車站面積寬廣, 但只要清楚是第幾番線,在東京站搭車並不困難。

《東京站, 東海道新幹線與東北新幹線會有不同的閘門入口》

東京站從第1~10番線為在來線(如同台鐵)包含1、2中央線, 3、6京浜東北線, 4、5山手線, 7~10東海道線。新幹線(如同高鐵) 14~19東海道新幹線, 20~23東北新幹線、北陸、上越、山形、秋田及北海道新幹線。正因為東京幾乎匯集了全國新幹線列車, 加上班次非常密集, 列車種類十分多元, 是許多旅客、鐵道迷朋友都會聚集的拍攝景點。

《東京站月台南側, 適合拍攝東海道新幹線》

《東京月台, 是匯集全國新幹線列車的地方(九州新幹線除外)》

《東京站, 左側是新幹線右側為在來線》

《東京站曲線月台, 更方便取景拍攝》

《不管是鐵道迷還是旅客, 到東京都會讓人停下腳步拍攝照片留念》

拍攝東海道新幹線列車, 可於車站南側月台端, 而東北新幹線則可以利用北側端取景。東京站受限地形及眾多軌道路線, 月台呈彎曲走向, 這正好符合鐵道拍攝取景最優路線及角度選擇。 雖然日本鐵道迷人口眾多, 但基本大家都能遵守鐵路車站規範, 在月台是不可以使用腳架及自拍棒, 雖然月台有月台門、欄杆, 但依舊不可以跨越地面黃色警戒線, 這似乎是國際鐵路共通的規範。拍攝時應注意不影響其他旅客搭車秩序, 亦不可以干擾鐵路從業人員作業。在日本鐵路車站同樣販售月台票, 日本稱為「入場券」(自動售票機可以投幣購買), 不過由於每次都使用JR PASS票劵, 因此只要JR PASS票劵使用期限內就能自由進出月台, 使用JR PASS票劵不論搭乘自由席或是已劃位指定席, 一律都要走人工閘門將JR PASS票劵提供站務人員查驗方可進入月台。

《搭火車吃便當, 也算是鐵道旅行的一種樂趣》

《東京短暫停留, 繼續一路向北》

東京站肯定可以讓人在此耗上一整天, 列車種類眾多這是給鐵道迷的一個誘因, 加上車站內名產品、餐廳、飲料店, 就算同行者不喜愛鐵道, 也有充分的理由讓他們逛逛東京車站。搭火車就是要吃鐵路便当, 這一點可都不為過, 東京站的便當選擇性超豐富, 加上車站內、月台上都有便當專賣店, 上車前怎能錯過這個車站的特色便當。一個鐘頭的停留, 對於整段旅程中, 只能算是一個小小逗點, 但在這個車站所看到的人來人往, 卻是這段旅行裡, 非常精彩的其中一段, 帶著滿滿的收穫與紀錄, 東北新幹線, 讓我們繼續一路向北…

UDN ireporter 吳漾/ 東京

 

日本全國鐵道時刻表: http://www.ekikara.jp/top.htm

駅構内図(東京駅)

https://www.jreast.co.jp/estation/stations/1039.html

東京駅(駅弁)

http://ekikara.jp/newdata/station/lunch/131010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