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道新幹線 | 京都 – 新大阪39km, 山陽新幹線 |  新大阪–新神戶36.9km,
『新幹線ひかり517号, N700系京都13  17:13発→ 新大阪25  17:26着
新幹線こだま755号, 700系, 新大阪[20] 17:36発 → 新神戶[1] 17:48着 』

因為是加碼行程, 所以考量一天內可以到達最遠, 又不會太匆促, 除了京都, 應該就是新大阪。自從300系、500系列車從東海道新幹線除役及退出, 不想只拍到700系及N700系(16両編成), 那麼從東京出走, 一路往南的目的, 就是希望能到新大阪車站。這裡匯集東海道及山陽新幹線列車, 甚至可以看見從九州新幹線鹿兒島中央駅直通到新大阪みずほ号、さくら号列車, 這是N700系(8両編成)另一種編成組合(N700系7000番台、8000番台)。另外還有500系(8両編成), 及只有在山陽新幹線區間才看得到的700系7000番台(Hikari Rail Star)。

離開京都鐵道博物館, 夕陽餘暉, 陽光灑在新幹線列車上, 成了黃金列車, 趁天色未暗, 繼續往南走。從京都前往新大阪, 我們沒有選擇找一處居酒屋落腳, 也沒想到去大阪道頓堀吃拉麵, 倒是看見”Hikari Rail Star” 的こだま号, 好吧!那我們就爽搭一個站, 去被兩座山間隧道包圍的新神戶月台冒險。

日本鐵道, 基本都修築於人口稠密的都會區, 因此受限地形地物影響, 常看到很多車站月台呈曲線走向, 以攝影角度來看, 他倒成為取景及構圖很好的題材, 加上日本月台頂多設置欄杆或月台門, 比較少看見如同台灣高鐵通過軌與月台軌之間設隔音牆, 拍攝列車鮮少會有障礙物。記得有一回從博多回東京, 列車經過新神戶, 發現原來這個車站這麼妙, 月台前後兩端都是隧道, 於是許下一個願望, 一定要在此下車, 感受一下這世外桃源的優閒。

過了一個癮, 我們將這趟鐵道旅行最南端於新神戶畫下句點, 也為下一段鐵道續集埋下伏筆。晚餐, 我們放棄鐵路便當, 也捨棄神戶牛料理, 回到飯店, 在京都車站商圈找到一家中華料理, 點了一份擔擔麵, 外加一分到日本都會吃的煎餃, 這是旅行中很容易讓人滿足的一餐。

出發前幾天, 剛好看了一齣日劇, 裡頭剛巧提到京都”金平糖”由於外型長的可愛, 免不了去找一下這道地的味道, 然後回房間品嘗這甜蜜滋味, 觀看腳底下穿梭而過的列車, 期待繼續北上…
UDN ireporter 吳漾/ 新神戶

日本全國鐵道時刻表: http://www.ekikara.jp/top.htm

駅構内図(新大阪駅): https://www.jr-odekake.net/eki/premises.php?id=0610155

新大阪駅(駅弁)     https://www.jr-odekake.net/eki/premises.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