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東京出發, 一路往南前往京都, 既然JR PASS劵無法搭乘最快速的のぞみ号列車, 那就選擇途中悠閒下車。行前, 找了許多資料、影片, 最後決定經過小田原時, 我們下車探索一下這處位於上下起伏彎道及隧道口的車站月台(日本幾乎很多車站都有這樣的特色)。

『新幹線ひかり507号 N700系
東京[16] 09:33発 → 小田原[13] 10:07着 《拍照位置14番》
新幹線こだま647号 N700系
小田原[13] 11:06発 → 三島[1] 11:22着
新幹線ひかり469号 N700系
三島[1] 11:47発 → 京都[14] 13:47着』

東京-小田原83.9km, 新幹線ひかり号約34分鐘, 應該說屁股還沒坐熱就要下車。在日本, 不論從南(博多、新大阪) 或北(山形、仙台、秋田、新青森) 還是西(長野、金沢)所有往首都東京列車都稱為「上り」(上行) , 所以我們前往京都、新大阪方向就是「下り」(下行) , 小田原駅為相對式(側式)高架月台, 共2面4線, 月台間有兩條通過線(和台灣高鐵新竹、苗栗相同)。往新大阪方向呈逆時針方向彎道, 下り為13番線,上り往東京為14番線, 因此拍照取景下車後必須到對向14番線拍攝角度較美。

東海道新幹線列車班次非常密集, 間隔最小為3分鐘, 才剛下車還沒回過神….轟((((( 馬上就有列車通過, 這剛好順便測試專程帶來的Canon 80D的連拍靈敏度, 從瞬間取景、追焦、高速連拍, 比起5D3來說, 80D確實更適合追”新幹線”。

在台灣拍攝高鐵, 怎麼拍就一種列車, 比起日本新幹線來說, 確實較無選擇性, 加上每個車站月台都被隔音牆給侷限住, 欠缺拍攝高速通過列車的角度, 日本月台視野遼闊, 加上許多車站受限地形, 常會看見月台呈弧線彎道走向, 對於取景及構圖彈性空間較大, 也更增添許多有趣的拍攝元素。除此之外, 日本鐵道便当, 各地都有其特色, 搭乘列車吃鐵路便当自然也成為旅行途中的樂趣。

日本全國鐵道時刻表: http://www.ekikara.jp/top.htm
駅構内図(小田原駅): http://www.jreast.co.jp/estation/stations/382.html
小田原駅(駅弁)http://ekikara.jp/newdata/station/lunch/14206011.htm

UDN ireporter 吳漾 / 小田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