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建築, 學生時代就很喜愛欣賞這樣的美學, 尤其是不同的風格, 都會有他獨特的地方。也因此, 除了攝影, 也就選擇了「室內設計」這門學科。談起古蹟, 要算保存比較完整的城市, 就該屬台南。而這座城市要說是我第二個家, 一點都不為過, 因為內人娘家就在台南市中心, 造訪台南也算是疏鬆平常的事。

坐落文化古都台南的建築風格彼多, 從日式、巴洛克式、閩南式…甚至眾多保存整修完整古老寺廟建築群, 都是值得喜愛建築美學的朋友深入旅遊及探索。剛抵達台南, 沒想到今天我們是要來這裡報到…..《台南地方法院》54987…. “答又”(舉手)
不…不, 別想太多, 哥不是被告, 也不是證人, 更不是來當保人…
我們是來參觀國家古蹟。前身台南地方法院, 現為國定古蹟「司法博物館」, 建於1912年台灣日治時期所建的法院。結構為莊嚴典雅西洋式建築, 具巴洛克繁複豪華風格, 並採非對稱手法規劃, 有主、次兩個出入口, 東側玄關上方為宏偉圓頂造型, 是進出這座建築的主要出入口。西側進出門上方設計為瘦細形之高塔, 為次要出入口, 圓頂塔樓與方形高塔構成不對稱式平衡建築, 與總統府、國立台灣博物館並列為日治時期台灣三大經典建築。

早期還是地方法院時, 偶爾經過, 只能從外觀欣賞它的雄偉, 但鮮少有機會進入探索其內部設計, 現在將其規劃成國定古蹟, 並開放給民眾參觀, 讓我們可以更加貼近欣賞, 並深入了解這棟建築的背景歷史與變更沿革, 以及那個年代艱鉅的興建過程。

門罩、勳章飾、精緻門廊、華麗門廳、馬薩式屋頂、牛眼窗, 構成這座古蹟建築之美, 目前提倡推行綠建築, 其實在那個年代就有這樣的概念。這棟建築物中央走廊共設置了四座採光井, 這是考量狹長的走廊沒有開窗, 經由屋頂天窗將光線導入, 並透過內部玻璃反射, 達到減少電燈的使用率, 具備了環保節能的設計概念。馬薩式屋頂, 內部構造以實木木榫搭接, 這是早期台灣的主要建築構造之一, 但有點可惜被鋼筋混擬土給取代。

司法博物館》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一段307號

開放時間:09:00 ~ 17:00 (每星期一固定公休)

電話:(06) 2147173 門票:免費

納涼屋| 原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宿舍群, 為台灣日治時期所建之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之官舍, 宿舍建築為一層樓高的木造建築。隨著時代演進, 宿舍的所有單位也有所更迭。1946年, 台南州立農事試驗場易名為「台南縣立農事試驗場」, 1950年改隸屬台灣省政府農林廳, 改稱為「台灣省台南區農林改良場」。1958年更名為「台灣省台南區農業改良場」, 直至1990年代農場遷出。台南市政府推動觀光, 「修建」這些日據時期的木造建築, 讓古蹟資產透過修復行為, 為老房子活化更具有歷史價值。目前納涼屋提供日式浴衣租借, 讓造訪此地更融入了日式建築風格, 讓遊客拍照留念更有意義存在。

浴衣體驗
40 minutes • 200-300
小朋友與男士200元, 女性大人300元(每加一小時100元)

納涼屋輕食料理每人80~400元(依現場菜單為主)

 

納涼屋》地址:台南市東區府東街21巷18號
開放時間: · 14:00–21:00
電話: 0909 999 625
#府城巷弄的小旅行 #慢遊台南 

#以悠閒的方式細細品味 #司法博物館

#納涼屋日式宿舍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