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 | 現 | 瑞 | 穗 〔虎.爺.溫.泉〕

#‎初冬花東旅行 #發現瑞穗 #名湯 #虎爺溫泉 #虎頭山雲海 #瑞穗牧場 #蜜香紅茶 #洛神花 #舞鶴咖啡

2005年12月, 我們從東北新幹線, 當時最北終點八戶駅換乘在來線, 前往浅虫温泉, 這是我們日本旅行幾次後頭一回前往青森, 並途中下車下榻這個位於海邊的溫泉區。當時也只是看到這個地名挺有趣, 又位於青森灣海岸邊, 不加思索就訂了溫泉旅館。從車站步行約十分鐘, 來到飯店發現服務人員已經站在門口迎接, 進入客房也早已開好暖氣, 雖然與接待介紹的婆婆言語不通, 但就在我們彼此比手劃腳下, 感受到他們待客的那份親切與濃濃人情味, 這也是讓我們後來喜愛青森的原因之一。

10月底前往花蓮參加台灣好行採訪活動, 夜宿台糖光復糖廠, 臨時安排參觀瑞穗虎爺溫泉(連結按)當時天色已晚, 匆匆造訪也只略知虎爺溫泉沿革與規模, 記得離開時, 虎爺握住我的手「歡迎你隨時來, 瑞穗是個很好的地方」 看見虎爺那份親切的眼神, 就讓我回憶起浅虫温泉那位婆婆, 都是80歲的長輩, 相同的是給人感受到那份待人的誠懇與慈祥。

 

      從火車廣播認識瑞穗古名叫做「水尾」

11月中, 特地安排前往瑞穗, 雖然已經造訪過幾次, 但還是頭一回利用高鐵轉乘台鐵前往, 這似乎有點像從東北新幹線換乘在來線, 不過我搭的太魯閣號比起當時東北本線列車高級了許多。就在抵達瑞穗前列車廣播, 其中對台語稱瑞穗「水尾」有點好奇, 查閱了一下沿革及歷史。瑞穗鄉舊稱「水尾」, 意思是當地匯集了富源溪、紅葉溪及秀姑巒溪之尾, 後日本人因水尾的日文發音Mizuo, 改為音近之「瑞穗」(Mizuho)。瑞穗車站, 配合花東鐵路電氣化, 車站亦改建的美輪美奐, 從車站現代化外觀時尚造型, 並結合了瑞穗牧場為主題, 月台候車座椅、瑞穗導覽地圖裝飾牆, 都可以看見牧場乳牛的圖案。

↑瑞穗舊名水尾. 匯集三條溪的尾段稱號

↑利用鐵路旅遊花東可以讓你玩得更加輕鬆盡興

↑花東普悠瑪及太魯閣號一票難求. PP自強號反而是另一種緩慢步調選擇

 

瑞穗溫泉遠近馳名 

紅葉溫泉、瑞穗溫泉皆位於萬榮鄉轄區, 但卻距離瑞穗鄉界甚近。「紅葉溫泉」源自紅葉溪, 其實是瑞穗溫泉的內溫泉, 距離瑞穗溫泉約2km, 屬於野溪溫泉, 為台灣最長的溫泉河。「瑞穗溫泉」位於花蓮縣萬榮鄉紅葉村, 因鄰近紅葉溫泉, 亦被稱作紅葉外溫泉。瑞穗溫泉水色偏黃且混濁, 帶鐵鏽味, 久置可得紅色鐵質沉澱, 且有一層碳酸鹽狀浮出, 當地又將他稱之為溫泉花。水溫約45℃,酸鹼pH值約6.7, 屬於氯化物碳酸氫鈉泉。瑞穗溫泉在1919年台灣日治時期由日本人開發, 因浸泡過該溫泉的夫妻生育男孩的機率高, 又有「生男之泉」稱號。但由於近年來瑞穗溫泉飯店林立, 大型飯店進駐, 加上距離瑞穗車站不遠, 比起紅葉溫泉, 似乎知名度較高。

↑大型飯店進駐瑞穗將帶動更多觀光旅遊人潮 

 

      保有濃濃人情味的虎爺溫泉

雖然只有一面之緣, 但再度來到虎爺溫泉, 感覺格外親切, 仿佛又回到自己家一樣。虎爺溫泉創建人林長貴先生是瑞穗人, 知悉瑞穗是塊溫泉寶地, 擁有富含珍貴鐵質的赤褐色溫泉, 並享有「帝王黃金琥珀泉」之美名, 同時是花蓮人口耳相傳的「生男之泉」, 林先生抱著珍愛故鄉回饋鄉親的心意, 於是成立了「虎爺溫泉會館」。虎爺溫泉住宿房型(連結按) , 在虎爺溫泉會館, 木屋房型及部分客房提供泡湯池設備, 園區內亦規劃有大眾SPA水療池、烤箱、蒸氣室、游泳池, 讓入住虎爺溫泉就是一種享受。

 

↑這隻虎貓非常可愛有趣

 

   意外發現原來瑞穗也有「最美雲海」

清晨, 隨著虎爺導覽安排, 我們造訪了保有滿滿豐富自然生態的虎爺後山(虎頭山下), 就在花東第一道曙光升起時, 看見那被染紅的山嵐, 格外美麗。但因為海拔不高, 眼前煙霧繚繞, 於是我們繼續往山上爬升, 繞過幾處樹林之後, 突然前方視野頓時開闊, 腳下一整片潔白雲海, 哇…這並不輸給阿里山耶!沒錯, 台灣的北回歸線標誌比較有名是西部的嘉義水上及東部的瑞穗舞鶴, 若以北回歸線穿越台灣來看, 也剛好會經過阿里山, 所以這裡能擁有這麼美的雲海, 真的一點都不讓人意外。只是我們每次來瑞穗, 除了泡湯, 亦還是泡湯, 每回都只是匆匆過客, 卻忘記真正深入了解瑞穗。

 

美不勝收的瑞穗牧場

沒來過瑞穗的人, 或許都曾喝過「瑞穗鮮乳」, 那香、濃、純的鮮乳的確好喝, 我們家一直是瑞穗鮮乳的愛用者。但都來到瑞穗了, 哪豈能不造訪一下瑞穗牧場, 有點尷尬, 我還真的是頭一回來牧場, 就連跑過幾回319鄉鎮之旅, 都只是與他的招牌擦身而過。「源自中央山脈的潔淨水源灌溉, 瑞穗牧場種植出一片油亮碧綠的鮮美牧草, 飼養著300多頭壯碩健康的荷蘭品種乳牛。由於這無與倫比的好空氣與好水草, 每一頭瑞穗牧場裡的乳牛, 平均每天可生產20多公斤的鮮乳量。近10年來, 靠著統一瑞穗鮮乳的廣告, 瑞穗牧場的名聲也越來越響亮。」 到瑞穗牧場除了喝鮮乳之外, 瑞穗牧場的冰品肯定不能錯過, 告訴你, 其口感不輸給札幌白い恋人霜淇淋。

 

瑞穗從日據時期就種咖啡 蜜香紅茶更是世界冠軍

原來瑞穗舞鶴地區的舞鶴咖啡, 是日本天皇的最愛?1930年日治時代, 日本人在瑞穗舞鶴地區進行開墾, 海拔250公尺左右, 年平均氣溫22.7度, 年平均雨量約2000公釐, 非常適合咖啡生長環境, 曾種植咖啡面積達450公頃, 日據時代瑞穗舞鶴就成為日本人在台灣重要的咖啡產區。但二次世界大戰後, 舞鶴地區大多改種植茶葉, 舞鶴「蜜香紅茶」 更在2006年名茶大賽, 來自世界 784 種好茶競技, 瑞穗舞鶴村的蜜香紅茶一舉拿下紅茶組金牌獎, 這也讓蜜香紅茶知名度大增。由於蜜香紅茶, 從剛泡好時嗅聞, 到入喉時都會散發蜂蜜的香氣, 卻沒有蜂蜜的甜味, 因此也深受許多人的喜愛, 花蓮製茶公會理事長建芳茶園王顯朝先生表示。近年來, 台灣人盛行喝咖啡, 這也讓瑞穗舞鶴這一帶, 再度成為咖啡及蜜香紅茶產地, 從理事長自家門口發現, 好幾棵果實纍纍的咖啡樹, 也讓我們看見這段歷史。建芳茶園(連結按)

↑瑞穗洛神花茶也是當地特有農產品 

 

超喜愛瑞穗的星空

住過瑞穗好幾次, 這裡的星空總讓人覺得非常浪漫, 越靠近山邊, 光害越少。雖然住虎爺溫泉兩晚, 下午到晚上都是飄著雨滴, 但就在凌晨四點起床時, 整個星空格外美麗, 這時候往後山走, 空氣清新, 視野遼闊, 偶爾還能聽見蟲鳴鳥叫, 抬頭仰望, 可以讓人擁有數不完的星空, 這時候, 若再來杯暖暖的咖啡, 你不覺得這就是幸福嗎。

↑在瑞穗發現滿天星空就是一種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