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淡水紅樓 #台灣百大歷史建築 #百年經典洋樓 #達觀樓 #淡水十大伴手禮店 #淡水八景創意料理 #過年圍爐年菜首選 #狗年大吉 #金磚紅樓蘿蔔糕

新北淡水紅樓, 印象中十幾年前曾來過一次, 這是當時造訪家住木柵阿姨, 我們前往淡水一遊的記憶。當時只覺得與高雄西子灣「打狗英國領事館」, 都屬於洋樓建築, 是見證台灣歷史的經典百年建築, 但一個在新北淡水, 另一個在高雄西子灣。沒想到往後幾年走過幾回淡水, 卻早已忽略這座百年建築, 主要還是淡水假日過多的人潮, 讓人隨波逐流, 而忘卻紅樓擁有可以短暫享有停下腳步的悠閒空間。

新北淡水紅樓中餐廳(連結按), 位於淡水老街內(三民街2巷6號), 從巷口拾級而上, 你可以體會到這步道的優雅, 進入紅樓建築, 其丰采依舊, 仿佛又回到早年歷史那般, 站在紅樓前眺望每個不同角度, 可以看見淡水八景其中五景。而紅樓也將這知名的淡水八景創意料理(連結按), 巧妙的運用到每道美食料理當中, 讓你品味當中, 似乎也融入了當地。

歲末年終, 又即將進入過年團圓節慶, 每年過年圍爐團圓年菜總讓人傷腦筋, 在飯店、餐廳吃圍爐飯, 不如在自家吃較有年的味道。工商忙碌時代中, 不用自己進廚房, 也能吃到一桌彭派料理, 淡水紅樓提供圍爐年菜料理(連結按), 除了提供多樣選擇網路預訂(年菜預訂至2018年2月9日止), 亦可在四大超商中選購, 讓今年過年更加輕鬆喔。

      紅樓金磚蘿蔔糕 象徵年節好彩頭

精選當地白蘿蔔、野柳金鉤蝦為原料, 將蘿蔔糕與XO醬一同拌炒, 融合了港式作法與台式特色, 讓在品嘗之中帶有干貝香味及甘鮮美風味。金磚蘿蔔糕口味有二種『原味蘿蔔糕』及『XO醬蘿蔔糕』, 加上極喜氣的金磚造型外包裝, 是年節送禮及自用的最佳選擇。

 

極度美味蟹黃豆腐煲 

蟹黃豆腐也稱為蟹黃燒豆腐、蟹黃豆腐煲, 屬於一道非常具特色京菜料理。而江浙菜、淮揚菜等菜系裡也有這道名菜。蟹黃豆腐中的豆腐, 大多採用的是軟嫩嫩的雞蛋豆腐, 口感鹹香細膩, 加入蟹腿肉及洋菇、香菇後, 味道更為鮮美, 也因此這道菜特別適合老人和孩子食用。淡水紅樓中餐廳的主廚推薦菜, 除加上蟹腿肉外, 再使用在地食材洋菇、香菇增加鮮度及食物纖維質。

 

      砂鍋魚頭 年菜中最美味湯頭

砂鍋魚頭是傳統的名菜, 屬蘇菜系列。砂鍋魚頭味道清香, 肉質鮮嫩, 別有風味, 鮮而不腥, 肥而不膩, 湯色乳白如汁、清純如雪, 是1975年朱順才在天目湖一食堂做廚師時創造出來的。魚頭中所含的營養是最全面、最豐富的, 其中含有一種人體所需的魚油, 而魚油中富含高度不飽和脂肪酸, 它的主要成分就是我們所說的「腦黃金」。這是一種人類必需的營養素, 主要儲存於大腦的磷脂中, 能夠達到維持、提高及改善大腦機能的作用。淡水紅樓主廚特別加上沙茶醬及蠔油, 增加一種古早懷舊阿嬤的味道。

 

     花生白滷豬腳 選用上等材料

一直超喜愛品嘗豬腳, 這是我與父親共同的興趣, 主要還是對於那種Q彈的醍醐味, 與舌尖及唇齒之間美味的感受吧!但幾乎都習慣吃醬油滷汁豬腳, 他是可以重複加熱滷過, 自家料理肯定沒問題, 若在外品嘗你也不清楚這豬腳到底食材好不好, 因為都滷的「金黃色」。淡水紅樓主廚製作時, 特用米酒去除豬腳異味, 因為這是一道白滷豬腳, 食材選用及料理就格外講究。一般白滷所使用滷料和紅滷差不多, 最大的特點是以鹽來取代醬油, 滷汁中是否加糖(冰糖)同煮則依口味取捨。由於白滷以鹽代替醬油, 滷汁顏色清爽, 但較紅滷少了些香醇味。不過因為是白滷, 許多細節都得仔細把關, 加上湯汁中會溶入豐富的膠質, 並不適合反覆加熱料理, 紅樓提供的白滷豬腳都是當天料理上菜, 品質掛保證。而這道料理中將花生入菜, 花生意喻『好事花生』, 一般台灣人傳統上認為吃豬腳有去霉運的作用, 也是一道吉祥福至年菜。

 

一品佛跳牆 吉祥如意、福壽雙全

佛跳牆是一道閩菜中傳統菜肴, 民間傳說此菜源自於清朝光緒年間, 距今已有百餘年歷史, 曾經是中國歷史名菜。此菜最初為一福州銀局官員在家中設宴宴請福建按察使周蓮時所制, 主料為雞、鴨、豬,原料約為10多種, 使用紹興酒壇精心煨制而成。周蓮品嘗後讚不絕口, 問及菜名, 該官員說該菜取「吉祥如意、福壽雙全」 之意, 名「福壽全」。鄭春發為周蓮的廚師, 是此宴會幫廚, 後對此菜加以研究改進, 口味勝於先者。某次宴會上, 賓客品嘗鄭氏改進後的「福壽全」 感到極其鮮美, 坐中文人即興賦詩道:「壇啟葷香飄四鄰, 佛聞棄禪跳牆來」。同時在福州話中「福壽全」 與「佛跳牆」 發音亦雷同。因此人們引用詩句意, 遍稱此菜為「佛跳牆」。

 

荷香蓮棗雞 闔家團圓圓滿 多子多孫之意

自古蓮子就被一般家庭作為料理食用, 除了營養豐富, 香美可口, 並具清血、散瘀、益胃、安神的功用。蓮子也是良好的中藥材, 常用來治療心悸失眠, 男子遺精、滑精, 婦女月經過多、白帶過多, 及脾胃虛弱的泄瀉等症。據本草綱目記載, 蓮子有「交心腎、厚腸胃、固精氣、強筋骨、補虛損、利耳目、除寒濕」 等功能。且蓮子價位大眾, 可以說是一般家庭, 都能負擔得起的高價值養生藥材。中醫認為棗子性平, 味甘澀, 具有健脾養顏、生津益胃、安神寧心、通便利尿功效, 中國古書上曾言:「日食三棗, 長生不老」, 故棗被古人稱為長壽果, 根據清朝中醫典籍《本草備要》記載, 棗子「能補土益氣, 滋脾土, 潤心肺, 調營衛。」白話的說, 就是有助消化、增強免疫能力, 益氣補血, 若是有貧血、暈眩虛弱, 或者營養不良等症狀, 棗確有益。將棗入菜也代表著「多子多孫」之意。 

除了年菜, 淡水紅樓建築古色古香, 環境優雅, 在此用餐, 或午後於此停下腳步, 歇歇腳, 品茗一下。紅樓亦結合藝術家, 於紅樓餐廳內提供「紅樓藝廊」 , 讓你隨時參觀到不同的藝術作品, 真正結合了色、香、味與人文的品味。

UDN iReporter  吳漾 / 淡水

淡水紅樓
新北市新北市淡水區三民街2巷6號
02 8631 1168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11:00→2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