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休.閒.農.業〕食農教育體驗《玉里》

#花蓮休閒農業區 #玉里東豐休閒農業區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 #食農教育體驗旅遊 #遠離都市叢林塵囂 #放慢腳步享受花蓮 #好山好水 #自然生態 #體驗農村DIY #有機無毒農業 #來去鄉下住一晚

 

最近常聽朋友提到的一句形容詞「PM2.5」, 當我們經常面對這樣的空氣環境, 有沒有想到也該安排個假期, 到後山花蓮呼吸一口新鮮空氣。沒錯, 雖然總是聽到花東鐵路一票難求, 但就算排除萬難, 也要挪出時間, 搶張來回車票, 就是想要去體驗這慢遊的旅程。日本有個讓我很喜愛的節目「來去鄉下住一晚」, 透過旅行方式, 去體驗鄉下的樂趣, 以工代酬, 換取一晚的住宿。雖然花蓮部分社區也有許多農村提供這樣的模式, 不過我們還是以『食農教育旅遊』, 來深入花蓮「玉里鎮東豐休閒農業區、瑞穗鄉舞鶴休閒農業區、光復鄉馬太鞍休閒農業區及壽豐鄉壽豐休閒農業區」四大休閒農業區, 體驗休閒農業的樂趣。

 

 

從台北搭乘直達太魯閣號, 約兩小時四十分抵達玉里, 首站造訪玉里鎮東豐休閒農業區「東豐拾穗農場」, 站在農場前, 仿佛來到歐洲鄉村, 嗅聞踏在花蓮這片土地第一口新鮮空氣。東豐休閒農業區, 座落於秀姑巒溪海岸山脈側的「河」地, 擁有得天獨厚的農業生產環境, 主要農作物為稻米及柑橘, 柑橘類又以文旦柚為大宗。在當地「文旦柚、有機米及有機肥料號稱東豐三寶」。造訪時剛好是春耕季節, 農友們正忙著水稻插秧, 偶爾間還能看見僅存少數油菜花田。

 

 

來到花東地區, 常會有意外驚喜, 前往食農教育體驗前, 導遊特地帶領我們前往一處私房秘境「鐵份瀑布」, 從蜿蜒的田園小路中, 還能從車內貼近與當地文旦柚相會。無毒有機農作, 造就了當地優質環境, 溪水清澈, 河流中還能看見許許多多的魚類悠遊, 甚至還有蝌蚪生存, 當然每年3 ~ 4月這裡是螢火蟲出沒的季節, 站在周遭的山間小路, 就可以看到螢火蟲在樹林之間飛舞。

 

 

說到「食農教育」簡單來說, 就是將「食」 的教育與「農」 的教育給結合在一起, 故有學者以「Food and Farming Education」 來形容。食農教育之名詞是近年從日本開始, 食農教育是一種強調「親手做」的體驗教育, 學習者經由親自參與農產品從生產、處理到烹調之完整過程, 發展出簡單的耕食技能。所以, 中午用餐前必須先參與這樣的體驗過程。

 

 

「利用太陽能也能將稻米煮成白飯」 哇!這麼神奇!沒錯, 由於花東陽光普遍高照, 讓這裡除了空氣好, 也能享受到不錯的日照時光。準備黑色鍋具, 將米入鍋洗淨, 利用耐熱塑膠袋將鍋子包裝好, 然後使用八角形太陽能聚光板, 透過太陽的光來聚熱及讓塑膠袋內產生的水蒸氣將米飯煮熟。聽起來還真的是野外露營時, 很好的綠能調理模式。不過由於我們造訪時, 太陽公公剛好休假, 農場特地為我們準備了一桌「金澎湃」的料理, 讓我們可以不用等米飯上桌。

 

 

有機農作, 蟲吃剩下的就是我們的, 這代表這裡的食材保證無毒。醃製蔬菜, 不添加防腐劑及任何色素, 讓消費者能吃出健康的好食材。「食學院」 將這裡盛產的文旦柚, 拿來DIY製作成清潔劑、柚子冰沙、柚子沙拉、柚皮糖、柚子果醬。而我們今天要體驗DIY的是柚子果醬, 將柚子洗淨去皮 1.取出果肉並將白色膜及籽全數挑除, 將柚子皮切碎泡水, 然後將其川燙後泡水 2.將柚皮及果肉混合搭配砂糖小火滾煮 3.將煮好的熱柚子果醬裝瓶4.裝瓶後要先倒放待完全冷卻後, 才能將瓶子再擺正, 主要是沒有添加防腐劑, 倒放可以讓裏頭底部達到真空無菌狀況。(開瓶後盡速使用完畢)

 

 

第一次參與這樣的「食農教育」 體驗, 還蠻有趣的, 這樣的活動行程還挺適合全家出遊, 尤其有小朋友的家庭, 教育讓小孩子從小了解, 耕作及收成是需要勞力付出, 才能享有這樣的成果。

#以上活動由永譽企業管理顧問公司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