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休.閒.農.業〕食農教育體驗《瑞穗》

#花蓮休閒農業區 #瑞穗舞鶴休閒農業區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 #食農教育體驗旅遊 #遠離都市叢林塵囂 #放慢腳步享受花蓮 #世界冠軍 #瑞穗舞鶴蜜香紅茶 #體驗檸檬酸柑茶球DIY #舞鶴撞牆水餃 #來去鄉下住一晚 #虎爺溫泉

 

「奉茶」 對早期農村來說, 是體貼過客一項對人濃濃的人情味, 與回饋這個社會的一種貢獻。瑞穗舞鶴的蜜香紅茶聞名世界, 加上曾得過世界冠軍這樣的殊榮與高度知名度, 讓遊客造訪瑞穗時, 都想停下腳步品嘗這樣的一杯好茶。吉林茶園, 位於舞鶴台9線旁, 鄰近北回歸線標誌公園。

 

 

品茶, 先從了解茶的產區及歷史開始。位於花蓮瑞穗紅葉溪與秀姑巒溪匯流處, 西南方的河階台地上, 從日據時期開始, 日本人原本在此種植咖啡, 光復後逐漸荒廢。直到民國62年, 省農林廳評估舞鶴地區的氣候與土壤, 認為十分適合栽植茶葉, 開始在舞鶴推廣種茶產業, 在茶業改良場不斷的改良與輔導之下, 逐步提升舞鶴地區茶葉品質, 才慢慢打開知名度。幾年前, 花蓮縣政府推行「無毒農業栽培」, 由於未在茶園施用農藥, 使得茶葉葉片被小綠葉蟬吸食, 經過小綠葉蟬吸食過的茶葉, 在烘培後帶著淡淡果香與蜜香, 「蜜香紅茶」也就成為當地的特色品種。2006年名茶大賽, 來自世界784種好茶競技中, 花蓮瑞穗舞鶴的蜜香紅茶, 更一舉拿下紅茶組的金牌獎, 也讓蜜香紅茶更聞名海外。

 

 

以「舞鶴蜜香紅茶」來製作成客家特色「檸檬酸柑茶」, 感覺還挺有特色的。在參觀過吉林茶園, 了解到蜜香紅茶樹種, 以及發現到小綠葉蟬的蹤跡。回到茶廠, 我們要開始來體驗「檸檬酸柑茶」 DIY。首先將檸檬洗淨如圖示切開, 挖出果肉並將籽去除, 將果肉與蜜香紅茶茶葉混合備用。製作檸檬酸柑茶球, 可以使用鐵絲或是棉繩, DIY老師建議使用棉繩比較好操作。1.先將混合的檸檬果肉茶葉塞入檸檬杯中(必須將其壓緊實)2. 蓋上檸檬杯蓋並將其塞入杯中 3.將棉繩一頭穿過桌面的孔(這是方便施力時容易綑緊棉繩)4. 將棉繩依序如圖示環繞檸檬呈十字交錯, 透過平結與活結的綁法將檸檬綑緊 5. 完成後還要經過數次烘乾與重新綑綁才算是完成品喔。

 

↑ 原來我還有點領悟力, DIY還挺好玩

 

「檸檬酸柑茶」使用時, 利用棉袋裝著, 使用木槌將其敲碎, 然後如同泡茶般的量沖泡熱水即可飲用。檸檬酸柑茶飲用時, 其味道就如同檸檬紅茶般, 略帶酸味, 但多了蜜香紅茶的口味, 但又比起市售的檸檬紅茶好喝, 也比較爽口, 很適合女性朋友飲用, 對於剛吃完油膩食物, 來一杯檸檬酸柑茶, 是挺解油膩的茶飲。

 

 

來到舞鶴, 肯定要來品嘗一下「撞牆水餃」。掃叭頂民宿農家廚房私房料理, 聞名的撞牆水餃, 剛聽到這個名稱時有點好奇, 為何要取名「撞牆」?而且據說想吃撞牆水餃還得事先預訂, 才能品嘗到這樣的美味水餃。原來老闆在水餃裡頭包入了大量的韭菜, 本草綱目記載, 韭菜是男人的菜, 大量飲用會有「強壯」療效(聽我阿公講的), 所以老闆就以「壯強」的諧音來取名「撞牆」水餃。

 

 

花蓮瑞穗真的是個好地方, 除了擁有世界冠軍的蜜香紅茶, 還有男人喜愛的撞牆水餃。除此之外, 瑞穗「氯化物碳酸鹽泉」名湯, 因浸泡過該溫泉的夫妻生育男孩的機率較高, 又有生男之泉之稱, 因而常吸引許多慕名而來遊客造訪。來瑞穗泡湯, 享受食農教育DIY樂趣, 讓旅遊花蓮體驗休閒農業, 他就是未來的一種時尚。

UDN iReporter  吳漾 /花蓮瑞穗

#以上活動由永譽企業管理顧問公司承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