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 瑞 穗〔呷.美.食〕阿嬤肉粽&綠茶肉圓

#花蓮瑞穗 #虎爺溫泉 #呷美食 #涂媽媽PK宋媽媽肉粽 #綠茶肉圓 #瑞穗火車站前 #聞香下馬

走訪了瑞穗好幾回, 每次都是來匆匆去匆匆, 除了拍攝飯店準備美食, 說真的, 還沒仔細認真去搜尋當地小吃。一位媒體前輩說「瑞穗, 應該沒啥好吃的」。我則認為, 只是沒深入去探索, 畢竟說到吃, 每個人的認知大不同。

 

 

虎爺溫泉推薦, 到瑞穗街上, 肯定要嘗一嘗肉粽跟肉圓, 這是當地人都會想吃的道地美食, 也是讓許多造訪瑞穗饕客都會想停下腳步的餐點。提起肉粽, 「涂媽媽肉粽」 是許多網誌部落客及網路推薦店家, 但據當地人以及虎爺介紹, 瑞穗市場入口處有一家「宋媽媽肉粽」, 他算是隱藏版肉粽, 反而是當地人才會選擇的當地美食小吃, 聽聞這般介紹, 那怎能錯過這樣的美味。

 

 

早晨在寒風中泡過一輪美人湯, 這時候也該出發覓食, 循著美食軌跡, 我們前往瑞穗市場, 這時站在攤販前的阿嬤笑臉面對我們, 非常客氣地向我們招呼, 然後說「快收攤了, 只剩肉粽跟湯」。這時我們還思索就點一份粽子一起嘗鮮, 還沒來得及開口, 阿嬤接著說「一人一份粽子, 湯就各一碗, 要收攤了, 湯就招待你們」 看到阿嬤的熱情, 還有那熱騰騰的粽子、四神湯、味憎湯, 還真讓人盛情難卻。「宋媽媽肉粽」 肉粽裡頭有五花肉、香菇, 吃起來口感較軟, 這是我比較喜愛的口味, 因為比較容易消化吧。四神湯湯頭燉煮的濃稠, 味道極美, 味憎湯裡加入了滿滿的豆腐與小魚乾, 讓這碗湯更加鮮美, 但因位於市場, 周邊環境比不上店家, 若以口感、美味及服務來評價, 10分標準我給8分。〔宋媽媽肉粽已經營業40年, 每天3點起床製做菜包及肉圓, 五點開賣約9:30收攤〕

宋媽媽肉粽  瑞穗鄉中華路116號   03 887 1808

 

 

「涂媽媽肉粽」 網路知名度較高, 但為了公平並做相對比較, 我們也來品嘗大家推薦的名店。民國58年創立, 涂媽媽主推「特級香粽」 , 使用花東無污染關山米、長糯米及圓糯米混合, 內餡選用當地豬肉的前腿胛心肉, 其口感訴求香Q, 因此米粒咬勁稍硬, 但裡頭的瘦肉個人比較喜愛。魚丸湯, 講究的湯鮮味美, 尤其氣溫寒冷時, 來上一碗這樣的清湯, 讓人極為舒服。可能知名度較高, 待客時就少了那份該有的親切感, 對於在純樸的後山, 應該可以再更有親和力些。若以口感、美味及服務來評價, 10分標準我給7分。涂媽媽肉粽(連結按)

 

 

「綠茶肉圓」 光聽到名稱, 就讓人想嘗嘗其味道。吃過了許多地方的肉圓, 若以水蒸及油炸, 個人比較偏愛前者, 總感覺油炸容易上火也容易膩。而偏偏瑞穗綠茶肉圓就是油炸。但當他端上桌時, 肉圓上頭淋上滿滿特調醬汁, 讓整顆肉圓更加清爽, 其口味讓人並不覺得他是經過油炸。而綠茶, 主要是加入肉圓皮裡頭, 若慢慢細嚼, 是可以嗅聞到淡淡的綠茶香味, 內餡除了肉, 還加入了筍絲, 就如同彰化肉圓一樣, 不過比起彰化肉圓, 其口感較為清淡些喔。

「綠茶肉圓」瑞穗鄉中正北路一段22號  電話: 03 887 2215

營業時間:10:30-14:30;16:00-21:00

 

下回來瑞穗泡湯, 若也想尋覓一下當地美食, 那不仿也來品嘗一下當地的肉粽跟肉圓, 嘗嘗他們的不同特色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