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 | 索 | 台 | 南.三年一科「香科年」(吳漾/台南報導)

擁有眾多寺廟信仰的台南,今年格外熱鬧,從4到6月台南市的廟會科儀不少,市府還特別舉辦「2018台南香科年」行銷。 被譽為台灣第一香的國定民俗西港香、祀典大天后宮的府城迓媽祖、蘇厝長興宮瘟王祭、學甲慈濟宮上白礁、安平開台天后宮迎媽祖上香山、鹿耳門聖母廟土城香、麻豆代天府麻豆香及蘇厝真護宮王船祭等活動,讓台南今年上半年熱鬧滾滾。

 

安定 | 蘇厝 真護宮

建造於1960的真護宮,主祀代天巡狩五府千歲,同祀湄洲天上聖母、普陀山觀音佛祖等眾神。蘇厝第一代天府真護宮,王船祭可追溯至清同治3年(公元1864年),當年一艘三穡帆船停靠曾文溪邊,舟上有出巡王爺李、池、吳、朱、范等綢製神像,尾樓有天上聖母神像,為柳營(舊名查畝營)代天院建醮酬神放水路王船,因此將王船推進溪中恭送出港,如此3次皆逆流而回停靠原處,經請示神意為神明要駐此地,因此庄民迎回奉祀沿襲王船習俗舉辦王船祭。廟內另有民國47年(公元1958年)以檜木打造的王船,供王爺南巡北狩之用,活動時載送出巡,外觀為仿中國古代戰船樣式,船艏有避邪吉祥物「劍獅」圖騰,船身佈滿彩繪,成為王船祭另一特色。在真護宮還可見鯉魚神像,由於相傳鯉魚被視為王爺之特使,更有王爺腳踩鯉魚公的神像。在真護宮二樓露臺還有供奉兩尊鯉魚將軍和鯉魚仙姑,這兩尊雕像也是安定蘇厝真護宮的精神象徵。

【安定蘇厝真護宮】

地址:台南市安定區蘇厝里293-2號

 

安定 | 蘇厝 長興宮

長興宮的起始可追溯至清康熙年間,當地先民在曾文溪古台江內海拾獲王船,認為是吉兆,便開始在溪旁蓋起草寮成為廟宇參拜,但古時曾文溪常會因汛期河道不斷改變亂竄,造成沿岸災情。在不斷遷村,以及後來河道較為固定之後,長興宮才搬到了現址,在幾百年的歲月裡,當地都還是維持著三年一科的王船祭典。在廟宇中可見的金身神像為「總趕公」及四大金剛,已經有300多年歷史。而總趕公則為領航之神,可以領導王船平安的進出港口。

【安定蘇厝長興宮】地址:台南市安定區蘇厝里18鄰456號

戊戌科七朝王醮瘟王祭》時間:107年4月22日~4月29日

 

西港區 | 慶安宮

緣起可溯至延平郡王鄭成功部隊,隨水路至當地駐守之隨軍城隍境主及中壇元帥供奉於簡易神壇,並恭奉在風水寶地「鯉魚穴」上,護佑莊民。後因香火鼎盛神威顯赫,遂於清朝康熙五十一年(1712年),由謝厝謝大存首倡,將原簡陋神壇改建為小型廟宇,署名為「慶安宮」。主祀天上聖母,二樓供奉代天巡狩十二瘟王。而西港區慶安宮只要每逢香科年,都會迎接玉勅代天巡狩千歲爺奉旨下凡,值科主醮。慶安宮的歷史悠久,從乾隆49年,也就是西元1784年開始,首次舉辦香科大醮典暨代天巡狩出巡繞境活動後,每三年就動員一次的盛大祭典,兩百多年來,從不曾中斷過。

「西港刈香」,由於慶安宮所奉的媽祖陪同,則依地方習慣稱為香路或香境。西港區慶安宮的香路規模,至今已有九十六村鄉,香路範圍涵蓋現今西港、七股、佳里、安定及安南等地,因此有「臺灣第一大香路」之稱。

【西港區慶安宮】地址:台南市西港區慶安路32號

戊戌年香科大醮典活動》時間:107年5月13日~6月4日

 

麻豆 | 代天府

麻豆代天府又稱為開基五王廟,因分香的宮廟眾多、分靈的王爺遍及全球各地,佔地約三甲多,分為前、中、後三大殿及觀音寶殿。麻豆五王廟主要供奉李王、池王、吳王、朱王、范王五府千歲,亦即屬於五府千歲信仰的一環。後院建有五彩巨龍(龍身尾長54公尺、高38公尺、內部直徑5公尺),內設有天堂、地獄等宗教勸世的觀賞設施。尤其親自走一趟十八層地獄,有實質教化人性作用。

【麻豆代天府】地址:台南市麻豆區南勢里關帝廟60號

戊戌年繞境嘉年華》時間:107年5月11日~5月13日

 

土城 | 鹿耳門 聖母廟

是全世界建築規模最大的媽祖廟,建廟起源為明末永曆15年(公元1661年)延平郡王鄭成功(公元1624年-1662年)來台之前,1983年以紫京城縮小比例而建造,為西南五大香科之一的「土城香」。廟宇前左右兩側,各有一尊17公尺高、37噸重的千里眼、順風耳。而土城鹿耳門聖母廟廟中有著一艘百年王船,從中國泉州漂至澎湖最後來到鹿耳門,因此土城鹿耳門聖母廟的習俗,是不將王船火化。王船是王爺的交通工具,因此有些廟宇會建造王船迎王,與燒王船送王爺返天庭,有些則是不燒王船,土城鹿耳門聖母廟即是如此,而是長期供奉於此保佑人間。

【土城鹿耳門聖母廟】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城安路160號

戊戌科禳災祈安香醮活動》時間:107年5月4日~5月6日

 

|巡狩四方-台灣及東南亞王爺特展

王爺信仰中,請王送船的信仰儀式從中國西南沿海啓始,隨著神船的放流,移民的移動不僅來到臺灣,也在東南亞華人地方社會中流傳下來。同樣的信仰源流,在不同的在地文化涵養、地方社會發展影響下,衍生出了多樣的祭典儀式與風貌。透過這樣的展覽,讓我們深刻了解到長久以來的宗教文化,與神像木雕藝術,並透過說明,更加清楚要拜那一尊神明,他是可以讓你祈求「財運」、「生子」、「健康」、「婚姻」…等等。想要知道你的未來運勢嗎?來一趟特展,你將更清楚該拜那尊神明喔!

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展示教育大樓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號

 

↑上圖為台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提供

三年一科的「香科年」,在古都台南,他不僅僅只是宗教上的信仰,透過這樣的巡禮,讓我們更加了解到這些寺廟的歷史沿革,還有其雄偉中國建築背後的設計與藝術,若你也對這樣的文化有深厚興趣,這一季就讓我們一起造訪美食之都→「台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