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並整合相關部門共同協力推動城鄉之間的發展,以早期水沙連地區蝴蝶小鎮捕蝶故事,延伸春季活動「跟著蝴蝶去旅行」為主題,提倡生態實踐農村、友善人文農村、深度體驗農村,展現社區推動農村再生、環境維護及環境教育成果,創造在地農業的新價值。

台灣曾有「蝴蝶王國」之稱,1960年代全盛時期,蝴蝶外銷出口一年高達千萬隻,製成標本、書卡、貼畫,銷往世界各國,那個年代南投埔里全鎮靠捕蝶為生,當時蝴蝶就像一張張「會飛的鈔票」。但隨著棲地破壞、人為獵捕,蝶況早已大不如前。近年來台灣各地開始注重生態復育這個議題,各地陸續推出賞螢、賞蝶活動,日月潭水沙連地區生態資源非常豐富,孕育出多樣性的動植物,尤其蝴蝶總類繁多,更是早期台灣蝴蝶的生態棲地,台灣多數賞螢賞蝶等活動祭典多半數都舉辦在水沙連地區。

2018年春季水土保持局也與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合作,結合在地農村再生輔導的社區各農業相關組織,共同推廣農村四季•生命之歌活動,將資源整合利用生態實踐農村、友善人文農村、深度體驗農村等主軸來行銷,使農村社區成為重要的休閒旅遊目的地,為農村發展創造更高的效益。舉辦農萊市集活動現場邀請農萊陣線、南投青農聯盟、臺灣山守線農村再生發展協會,希望藉由農萊陣線,將中部各地農村良品齊聚,邀請愛好農村自然、健康取向產品的好朋友們一起共襄盛舉。活動更延伸出農村優體驗、農村新脈動、農村愛生態、農村深旅行四大系列活動,其中農村深旅行的「跟著蝴蝶去旅行」遊程更為活動的主角,遊程中除了在春季能到全台密度最高的眉溪部落賞蝶,還能學習賽德克巴萊傳統的獵人涉獵方式、認識家屋、編織藝術,玩累了,中午體驗社區透過CookingSchool的體驗課程,從食材的認識、廚藝的教學、食物的烹飪,藉由吃的文化,經歷成長所調理的料理配方,豐富且具有意義的學習體驗。

循著中潭公路往魚池鄉走,別有洞天的「大雁澀水社區」中,盆地景色如詩,30多戶白屋、藍瓦、斜屋頂的建物林立,頓時讓人享有慢活悠閒,這裡有著「台灣小瑞士」美稱。澀水社區是一處典型的台灣農村,這個社區是在九二一大地震後成立,原為魚池鄉大雁村澀水聚落,聚落內建築大多為老舊的三合院土角厝,少部分是磚造的。在大地震後約有八成以上的舊式建築倒坍,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以及國立虎尾科技大學休閒遊憩系梁大慶教授極力投入心血,運用盆地內豐富生態,並找回在日治時期日本人自印度引進大葉種阿薩姆紅茶育種,後來日月潭一帶試種的紅茶在倫敦茶葉拍賣場獲得很高的評價,魚池種植阿薩姆紅茶的歷史就此開端。說到阿薩姆紅茶,那我們就來點文青,用慢活的腳步,品嘗一下這難得的午茶時光。

澀水頂級的紅茶除了飲用之外,在澀水社區還將紅茶給入菜,推出紅茶飯、紅茶醉蝦、煙薰紅茶雞、紅茶豬腳還有最近非常夯的紅茶香腸。為了品嘗這樣道地的料理,吃到淡淡的紅茶清香美食,那就一起在燭光下來品味這樣的佳餚。跟著蝴蝶去旅行相關活動訊息  https://www.facebook.com/villagechild.TW/

UDN iReporter  吳漾 / 南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