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阿里山鄉最南的村落.茶山聚落》

聽聞行程介紹阿里山「茶山」 ,一直以為是在阿里山上,但其實他是阿里山鄉最南的村落,鄰近高雄市與台南市。茶山位於曾文溪源頭,原名叫作珈雅瑪,意為「山腰上的平原」,茶山地理位置雖偏遠,但如果從高雄市那瑪夏區(舊三民鄉),或者嘉義縣大埔鄉上來,它卻是進入鄒族部落的第一站。在日治時期,茶山仍屬於農場用地,直到光復後,才由台南縣政府撥入今之阿里山鄉(昔稱吳鳳鄉)。目前茶山以鄒族人佔60%,漢人30%(大部分是閩南人)、布農族佔10%。茶山的產業以竹筍、茶葉、山茶為大宗。

近年來,茶山以涼亭文化遠近馳名,走入村子裡,隨處可見各種樣式的涼亭。提到涼亭,除了鄒族人之外,就連布農族、漢人村民,也都紛紛響應,在自己的屋前搭建起反映出自身族群文化的涼亭。從木造、竹編、茅草等材質,讓遊客從涼亭柱壁上的圖騰,以及擺置在涼亭內外的石雕、木雕等物品,就可以斷定這座涼亭是哪一戶族人的家。當地人喜愛用分享,來與聚落人們連結感情,涼亭聚會,一起品嘗美食,喝喝自己釀造的小米酒,就成為當地特色。

每年年底茶山涼亭節,大量的訪客來到茶山,當地村民們總是熱情款待,分享酒食,邀大夥一起聊天、唱歌、說故事。有些涼亭裡會垂掛一長串可以自由取用的芭蕉,但享用前你必須先學會說一句鄒語「A veo veo yu」 意指我心喜悅的意思,他是代替漢語的「謝謝」。茶山雖然叫茶山村,不過村裡的茶園卻不多;據文獻記載,早期這裡栽種的是苦茶油樹,所以才被稱作為茶山

茶山聚落周邊擁有天然的溪谷流瀑,層山群聚,宛若是一處花園部落。除了每年舉辦的涼亭節,近來阿里山風景管理處、阿里山鄉公所積極推廣當地觀光產業,以鄒族特色文化、美食、舞蹈來包裝套裝行程。內容包含聚落巡禮、鳥笛DIY、小米酒品嘗、搗麻糬、射箭體驗、風味餐饗宴、鄒族舞蹈等等。並結合香蕉農事體驗、及農業生態教育等元素體驗活動,並參觀「水火同源」的奇景,讓假日就是全家一起出遊最有趣的一趟親子旅遊。

  怎麼去?

<自行開車>

1.國道3號下中埔交流道→台18線(阿里山公路)→龍美→嘉129鄉道→山美→新美→茶山。

2.由中山中高嘉義交流道下→159 縣道,穿過嘉義市區→18號省道,即阿里山公路→在中埔鄉轉3號省道,即往曾文水庫方向→在341.5公里處,直接左轉(不過大埔橋)129線道上茶山。註:大型巴士不適合走此路段。

<大眾交通工具>

1.茶山沒有直達公車可到,建議遊客可以在嘉義火車站旁,搭乘前往嘉義農場方向的嘉義縣公車,約經過1.5小時後,在大埔橋站下車。可預先連絡民宿主人到此接送。

2.也可以從嘉義火車站前,搭乘縣營公車,行經阿里山公路,在龍美站下車。之後可以徒步或搭乘當地人的小型貨車前往目的地。

交通路況:

遇天候不佳或颱風來襲,行前宜詢問上山路況,省道請洽公路總局五區工程處阿里山工務段(05)2592426;縣道請洽嘉義縣政府建設處(05)3622712。

山區道路容易起霧,行駛中請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