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他是一種美的感動!但當這份感動,若堆積過多了,反而是一種對家的負擔!沒錯,我們總習慣把家人給的、或自己想留的,給塞滿了衣櫃、儲物櫃、甚至每個角落,老是覺得它還可以用、或許未來還使用得到!

日本最療癒的生活哲學暢銷作家山下英子,以「斷捨離」一書『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棄多餘的廢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進而改變了30萬人。相同的,以「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 一書的近藤麻理惠,更獲美國《時代雜誌》選為二○一五年度百大影響人物而風靡全球,他們書中所提倡的都是關於金錢能量的居家斷捨離概念,讓你透過居家斷捨離整理,不但讓家有所改變,也進而改變了人們對物的那份執著,讓金錢能量大大提升。

但看了這兩本書,或許對於這樣的整理概念很吸引人,不過若自己下定決心去做,真的可以達到百分之百徹底執行?那可不!由台中心成教育機構所創辦的「愛物二手公益商店」(連結按) ,從2016年5月成立以來,一直用愛持續推廣這樣的信念,並提供免費輔導教學,以專業的角度教你如何真正做好居家斷捨離,讓家裡閒置多年用不到的東西,能夠真正的活用或是找到它的主人,並以透過愛物惜物及公益概念,來幫助這個社會上更多的人。

台中心成教育機構輔導長蔡孟真表示,一般居家斷捨離委託,女性委託人多半衣服最多,而男性委託人幾乎以收藏品為主,其次是書籍、用不到的日用品、電器,甚至有購買用不到幾次就閒置的運動器材。過多堆積的物品、衣物囤積家中不使用,不但容易造成灰塵覆蓋而產生塵蟎及黴菌,也容易壓縮居家空間,當這些空間被堆積物擠壓了,住起來當然就不舒服,更別提到居家風水的金錢概念。台中禾巨事業室內設計負責人陳泉昌表示,真正好的室內設計作品不單單只是設計師,最重要的還是使用者本人,養成定期的斷捨離及不必要物慾需求,才是讓家維持設計水準的不二法門。

委託人許詩涵說,參加過許多次斷捨離讀書會,但每次只要提到自己要斷捨離就逃避這樣的課題,當自己發覺把武裝自己完美及好強的那一面放下了,並透過專業人員的帶領,因為斷捨離才知道什麼才是自己真正需要的;尤其要捨掉父親送的衣服那是最難的,但透過引導,自己察覺從不捨痛哭中,到後面可以轉念開心去感恩爸爸曾經對我的愛!並用懷念來取代長期囤積擁有的觀念,那才是正確的。

人總會有一種擁有了,但卻不見得用得到的迷思!那是一種對物的執著,當生活越簡單,人的思緒就會越清晰,做起任何事自然就不會含糊。蘋果電腦賈伯斯,當初iPhone手機以崇尚減法設計、追求簡約,讓他致富的一項法門。雖然我們無法像賈伯斯那般,但我們依舊可以讓自己生活過得更加簡單,透過居家斷捨離整理,將用不到多餘的東西化為愛心,拿來幫助社會上更多需要的人,幫自己的金錢能量加分,也為社會公益加分。

(吳漾/台中報導)

您家中是否有用不到的物品被閒置了!歡迎也一起來捐贈您家中的物資,讓我們的愛心,一起共同來分享給更多需要幫助的朋友。物資捐贈請直接郵寄或親自送達下列地址:

「愛物,二手公益商店」

台中市台灣大道二段349號 04-2326 2335

https://www.facebook.com/igoods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