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周邊朋友有小孩出生、或是有人離世遠去,總會讓我思考一個問題,這個宇宙間是否有不同的空間存在?人與靈〔神〕界的定義是乎很難以科學根據來做解釋!

 

小時候看「法網」電視推理劇場,尤其是晚上時段總是嚇得不敢單獨自己出門,因為怕鬼!但或許這只是因為大人間的《傳說》,而讓人心生恐懼。出社會後或許膽量較大,也許是當過野戰部隊兵種,常會因為夜間野地訓練,讓自己壯大了膽,自然也不太相信這些神奇傳說。早期拍攝高鐵題材,常會翻山越嶺,因為北部新竹、苗栗路線幾乎位處偏僻,很多地點都會經過墳場,在人煙稀少的山區走久了,偶爾就真的會碰到讓人沒法解釋的神奇事情,當自己遇到了,就算那牙再如何地硬〔鐵齒〕,也必須臣服這樣的說法!先不談怪力亂神,但我們起碼先從尊敬周邊一切開始。

 

 

台灣宗教信仰是個多元化的地方,共分為佛教、道教、基督教、一貫道、天主教、伊斯蘭教、猶太教、印度教等等,而每一種宗教裡頭或許又有許多派系之分。就以閩南人比較普及接觸到的道教來說,裡頭或許會因為宮廟不同,習俗就會有所不同。上週去看了一部紀錄片「看不見的台灣」,劇中介紹靈界中許多神奇的故事,敘說不同空間,透過神明、靈魂溝通的通靈故事。廟宇一直是許多人精神寄託的地方,或許正因為他存在一股靈性,不用「能量」來形容或許比較接近我們現在的語言。我們常會因為遇到了事,而跑宮廟請示求解,也常會想讓自己運勢更好,而參與宮廟盛事。

 

 

前天應朋友之邀,前往南投埔里香火鼎盛之地母廟,其每個月只開放2~3次「八卦九龍池」,據說是當地「命脈之泉」,池中具有靈氣,相傳有去病解厄、鎮災祈福之效,總是吸引許多民眾及香客慕名而來。因只每逢農曆的「戊日」開放,即戊子、戊寅、戊辰、戊午、戊申、戊戌日等,換算每個月只有2~3天機會。

 

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有這個機會,入池前需向「地母至尊」稟明姓名、年齡、住址及入池目的,並須連續擲三個聖筊得到聖允後,由鑑筊人員發給入池券才能入池。入池以20分鐘為限,池中噴泉是源自當地湧泉,繞池而走全身清涼舒暢,但最好自備一套更換衣服,廟方很貼心還設置有盥洗室,連洗衣台、脫水機及吹風機一應具全。

 

可能自己身體過於疲累,腦袋有點當機,擲筊時第一個是「笑筊」,之後連續三個聖筊,回家後回想一下才搞懂,原來自己講錯了門牌號碼,連神明都覺得好笑。宇宙靈界中也許存在著不同領域的一股能量,雖然這是人界的一種民間信仰,心存善念,時時刻刻為自己累積正能量,也算是為自己累積福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