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使用近18年的台鐵觀光列車,因考量到使用年限久遠及老舊,為了提升服務品質及更新符合現代需求之設備,自去年3月起陸續進行全面更新工程,目前已有15輛完成改造上線。

台鐵表示,投入此次改造計畫觀光列車包含20輛商務車、6輛餐車、3輛客廰車等,預計8月開始提供一般民眾申請客製化包車,包車種類包含4節商務車廂與一節客廳車,旅客可自行決定出發時間、停靠站、停靠時間等,每次可載客132名旅客。

目前台鐵觀光列車「環島之星」由易遊網承攬,每天2個列次對開環台一周,搭配各種套裝行程供旅客選擇。為了強化提升硬體設備,此次台鐵耗費7900萬將29輛觀光列車換新裝,今年1月陸續更新啟用。台鐵商務車廂內裝為3排座椅,座位寬敞舒適,每節車廂共33座位,提供椅背式餐桌,車廂內使用符合環保LED照明,並設有手機充電區。

↑《台鐵客廳車,照片台鐵局提供》

其中客廳車並設有卡拉OK區、旋轉式座位、簡易吧台,讓旅客於旅途中享受歡唱樂趣。餐車則以浪漫台三線環島之星彩繪,並設有觀景餐桌、吧台、哺集乳室等。台鐵局長張政源早期也是列車長出身,今天換上列車長制服,帶領媒體體驗新改裝環島之星列車,張政源指出,此次透過全新打造觀光列車力拚旅遊觀光,除了每天2列次的環島之星外,也歡迎企業及民間包車,未來還會跟國外單位合作,來為鐵道旅遊提升更好的服務品質。

↑《台鐵餐車,照片台鐵局提供》

張政源表示,台鐵財務結構長期緊縮,經費不足導致備料不足、人力吃緊等問題,因此除了安全為首要目標外,拼經濟也十分重要。台鐵未來除了要全力拚鐵道旅遊外,台鐵的資產活化也很重要,沿著台鐵的全線來拚軌道經濟,並將具歷史意義之車站給活化利用,就如同最近很受歡迎的新豐車站咖啡館,許多旅客搭火車來喝咖啡、拍照、打卡、自然成為是一種時尚及流行的鐵道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