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受疫情影響, 許多觀光行程完全被打亂, 不是取消, 就是精簡!尤其利用高鐵出遊的配套方案, 就改以其他交通工具進行。隨著國內疫情趨緩, 加上已經五十幾天沒有本土個案, 防疫逐步解禁, 國人逐漸回歸正常生活步調, 這時候終於可以更安心出遊, 雖說如此, 但有些項目仍須注意:

保持社交距離》室內1.5公尺、室外1公尺,若無法保持距離就要戴口罩。

落實個人衛生防護》如戴口罩、量測體溫。

大眾運輸系統》旅客進站乘車仍須量體溫、戴口罩,不過進站、上車後,若可維持社交距離或適當阻隔時,可不戴口罩,否則需戴上。

搭高鐵 去旅行!那我們就從彰化出發吧~

台鐵集集線, 是南投境內一段很美的支線鐵路, 從彰化二水站銜接經過集集, 終點為車程站。雖然目前高鐵並未與台鐵共站轉乘, 但搭乘高鐵列車可以前往高鐵彰化車站, 轉乘高鐵接駁公車前往台鐵田中站, 路程僅約10分鐘。為了方便旅客旅遊集集線周邊景點, 現階段集集線部份列車起點由田中站出發, 讓搭高鐵的民眾也能更輕鬆轉乘。

﹡高鐵接駁公車尖峰時段一小時兩班, 離峰時間一小時一班, 憑高鐵車票可免費搭乘。

集集線一日乘車週遊劵》為了更方便搭乘台鐵列車遊集集, 一日週遊劵是最佳選擇, 全票90元、優待票45元, 使用區間:二水-車程, 限發售當日使用, 旅客可在區間內各站自由上、下車, 不限搭乘次數。

台鐵集集線一日週遊劵相關資訊:

https://tip.railway.gov.tw/tra-tip-web/tip/tip003/tip313/view10/sort

集集線從二水站出發, 途經源泉、濁水、龍泉、集集、水里及車埕, 使用一日週遊劵的便利性, 應該就是可以放慢腳步, 用緩慢悠閒的方式, 來一趟支線鐵道之旅。既然是緩慢, 那就更隨興途中下車散步。

龍泉站, 兩座岸(側)式月台夾著中間通過的軌道, 因此很特別是列車停站後, 列車長會先開啟左(右)側車門, 確認民眾上下車後關門, 再開啟另一側的車門供上下客, 這個車站一旁便是152 縣道名間至集集段, 也是集集線上著名景點之一「綠色隧道」景觀。

集集站, 是搭乘此段支線鐵路必遊景點, 因餐廳林立, 可預先參考列車時刻, 建議可在此站用餐後在接續後段行程。集集擁有全國最高知名度的木造車站, 站房完成於1930年, 造型古樸典雅, 是許多遊客途經拍照打卡景點。集集車站曾經因 921大地震中倒塌, 其後原地原貌重建於2002年2月7日完工重新啟用。車站一旁擺設了阿里山森林鐵路SL22蒸汽機車, 也見證了台灣鐵道一段歷史故事。

車程是此段支線鐵路終點, 位於水里鄉山城小鎮的車程, 從日據時期便是伐木加工業的重鎮, 從車站一旁的木業展示館, 便能探索這段歷史背景的許多人文故事。當然造訪車程, 這裡有許多文創商品吸引了你的目光之外, 從特色商店吃喝選擇性多元, 除了車站能秒殺你許多記憶卡, 還能有許多供拍照打卡的熱門景點, 但起碼還有一處老街, 會讓人想以多那麼一點優雅的心情散步, 加上車站旁清澈溪水的水里溪, 就此為這趟旅途畫下完美句點。

相關旅行情報, 請參考交通部觀光局資訊:
https://www.taiwan.net.tw/m1.aspx?sNo=0027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