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作客,#好客新竹小旅行,邀你一起悠閒暢遊美麗新竹客庄城。談到新竹,大家深刻印象應該就是新竹的風,因強勁的九降風而聞名,也因此新竹有了風城的稱號。以探訪新竹市客家人文藝術、客家文化生活場景,以及跟我們每天息息相關水的源頭與故事,跟著風城客家的蹤跡,一步步瞭解新竹市客家族群發展與生活脈絡,就來趟打嘴鼓小旅行!

「水」—是每天每一個人都離不開的重要資源,從民生用水到灌溉用水,而新竹早期水道的水源為伏流水(介於地表水與地下水之間流動的水),是由隆恩圳上游集合而成的伏流水為水源。市定古蹟新竹水道取水口,從取水、淨水到給水的各項主要設施均被保存下來,是探索新竹水資源一座完整性極高的文化資產。取水口展示館除介紹水資源之整體歷史、建築、特色,並加以科普教育及感覺統合的推廣,現場更設有攀岩滑梯培養感覺統合,成為親子遊樂的一處新據點。

《新竹市水道取水口展示館》—新竹市中央路109

9:00~12:0013:00~17:00 (周一休館)

 

近來成為新竹拍照打卡熱門景點的頭前溪「豆腐岩」,其實是隆恩攔河堰下游為了延緩河床刷深的消波塊,也是整治河道因河床落差過高,為了讓魚蝦回游的一種河道工法。近年對岸竹北高鐵重劃區完善規劃的建設,加上時尚建築群的華麗外觀與夜間燈光,成就了一處攝影愛好者取景的新景點,沒想到網路爆紅後也成為許多人前往拍照的打卡聖地!

談到水源,那就得探索一下九甲埔、千甲里社區,這裡保有灌溉用圳溝,透過溝渠引水,以水車轉動之高度落差來導水達到灌溉之目的,了解早期先民耕作取水過程及不易之處,從認識水資源開始,除了解對這片大地友善,並保有河道及圳溝的潔淨,也是孕育早期農村河川生態的一項作為,是你與孩子互動一處戶外教學好去處。在這個社區聚落,還能看見早期客家夥房獨具的建築特色,雖不甚完整,但也算是拍照取景好題材。這個社區還能發現早期那種鄉下的柑仔店,店家婆婆的親切感,似乎又回到早年農村的那份濃濃人情味。

新竹金山地區「風空聚落」,是目前金山面地區唯一尚維持傳統型態的客家村落,也是僅有的水稻種植地區。由於風空地面受到金山面山系與風空山系的束縛,山谷間高度落差極大。每年秋冬二季季風盛行之時,強勁的北風由東北向西南從柯壢坑口沿著山谷吹入,風嘯呼號之聲時起,宛如風洞,故名風空。有竹科後花園之稱的風空聚落,位於高鐵軌道旁有一棵樹齡約300年的樟樹,是目前新竹市最高齡的老樹,也是風空地區最珍貴的自然資產。當年高鐵興建過程在規劃路徑時,因伯公樹在路線範圍內原本可能被砍掉,經當地居民抗議之下,高鐵讓步修改了路線,還找來樹醫生為伯公治病及建廟亭,後來更成為高鐵企業形象廣告。

說到廟宇,在民間信仰中,各式各樣的大小廟寺林立於巷弄各地,對於旅遊過程導覽解說,除了認識當地每一段歷史背景故事,也是對另一空間的尊敬,廟寺建築之美,除了展現傳統美學與文化特色,更能訴說每一個年代的建材故事。內湖老街,雖然沒有如同其他經由統一包裝後,所帶來的觀光人潮盛名,但…反而保有這般純樸,更能擁有悠閒。

香山車站,明治三十五年(1902年)新竹~中港(今竹南)間通車同時設置,現今站體於昭和三年(1928年)完工,目前為市定古蹟,木造日式建築,以阿里山的檜木打造,是台灣僅存的檜木造車站。探索新竹,倒可以從這裡轉騎YouBike微笑單車出發,在車站一旁有間「藝站」,展示著當地長青族的童泯之心,用另一種視角,來發揮有趣的藝術創作,就為你的旅途之中,增添些許的美學靈感。

原來,筊白筍是長在水田裡頭!沒錯,還真有許多人不清楚這美人腿的由來。這處類似開心農場的主人,帶領我們參觀了他的水田,據說他們的筊白筍每日收割總是會被秒殺!原來,這筊白筍帶了點靈性,因為每天聽著佛曲長大的,加上眼前美麗田園風光,連我都感受到了仙氣。

客家福菜是將芥菜曝曬醃漬製成酸菜,再以傳統製法製作成覆菜,因發酵過程須將菜桶「倒覆」,所以稱為「覆菜」,久而久之轉音漸成「福菜」。都來到新竹客庄了,當然不免俗也要跟著DIY製作福菜一下,也為這趟旅程劃下完美句點,好客新竹,快來新竹客庄作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