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藍、海水的藍、讓人心情一整個舒服的藍…從台灣本島起飛後,在落地前眺望著眼前經由許許多多島嶼組合而成的澎湖,在COVID-19疫情升溫後暫告出國夢想,這時飛來澎湖,就如同一解出國旅遊的癮那般,而且還能舒緩防疫緊繃的生活步調。

 

 

時序入秋,離島紫外線稍減,趁著東北季風逐步增強前,加上政府推出振興5倍券及國旅券誘因,這時計畫來趟澎湖之旅正是時候。來到澎湖除了本島,深入探索離島,才能真正發掘及體驗到澎湖真正之美。澎湖群島,亦稱澎湖列島,由97個大小島嶼組成,總面積約為128平方公里。包括東海離島(員貝嶼、鳥嶼)南海離島(桶盤嶼、虎井嶼、望安島、七美嶼、將軍澳嶼)北海離島(吉貝嶼、目斗嶼)內海離島(大倉嶼)以及部份生態保護區或無人島。

 

 

 

 

其中包含,一直讓造訪遊客嚮往的東吉嶼、西吉嶼、東嶼坪嶼、西嶼坪嶼組成的「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由於未經過度開發的南方四島,無論是自然生態、地質景觀或人文史跡等資源,都維持著原始、低污染的天然樣貌,尤其附近海域覆蓋率極高的珊瑚礁更是海洋國家公園中的珍貴資產。探索南方四島,當然不能錯過西吉嶼的「藍洞」,它是澎湖獨有的透天海蝕洞,該島為無人島,加上海流凶險、港口條件不佳等交通不便因素,想要一窺藍洞的神秘,還真得碰碰運氣。

 

 

 

 

壯麗的玄武岩景觀,從本島延續到離島之間,澎湖群島誕生於中新世初期,約1700百萬年前,組成各島嶼的岩石大多為火山熔岩的玄武岩,而這些島嶼地質風貌均有所不同,島上可見呈垂直柱狀節理之玄武岩,附近海洋魚類資源相當豐富,也因此聚集了數量頗多的候鳥和過境鳥在此棲息繁殖,形成極特殊的自然景象。

 

  

大啖海鮮,肯定是來到澎湖最大誘因,但想要吃到既美味又新鮮又不踩地雷,那絕對得下點功夫做做功課。在馬公市經營超過30年,連在地人都會前來餐敘的「來福海鮮餐廳」,每到節假日時段,都必須得事先預約訂位才吃的到!海膽炒蛋、澎湖絲瓜、嚴選澎湖新鮮狗母魚丸、具有澎湖特色的澎湖酸菜與石老魚料理、金瓜小管米苔目,還有比較特別的是在品嘗生猛海鮮後,為了讓你平衡味蕾的那道經過六小時精心料理的東坡肉。除了海鮮料理,店家自豪用料實在的干貝醬,自然也成為前來澎湖推薦購買的伴手禮之一。

 

 

  

秋天吃蟹,這似乎是亞洲人一直不變的品味方式。除了餐桌上,來趟夜間潮間帶大冒險,試試運氣,看看與你的家人同遊,是否也能在海域中找尋到這一季最平價親民的三點蟹。「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澎湖在地人講的,「大海」就如同當地人的冰箱,在海域退潮用餐前,去海邊走一遭,老天爺想給予甚麼,他們就吃甚麼,完全不存在貪念,拿夠就好。《夜照探索生態》在旅遊澎湖,算是你值得參與的親子最佳遊程項目。當然,需要有專業人員帶領陪同(或是參加這樣的套裝行程),出發前先得了解哪些生物及魚類具有毒性,並先認識保育貝類以免捕捉觸法,而且還要了解當天潮汐時間,頭燈、手套、防滑膠鞋、小漁網、小水桶,這些都是必備的,另外最重要的重點是帶走不屬於潮間帶的垃圾,讓你與家人輕鬆探索,認識澎湖最美海洋生態。

   

特別感謝

交通部觀光局 澎湖國家風景管理處 

器材提供支援

台灣佳能Canon Taiwan

使用攝影器材 Canon EOSR6

鏡頭 RF15-35mm RF70-200mm RF100-500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