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旅遊, 如果要走大自然知性路線, 我比較推薦中部橫貫+花東縱谷。暑假計劃的四天旅遊行程, 我們從台中出發, 還是想就利用這樣的方式走。台中→埔里→清境→合歡山→天祥→太魯閣→花蓮→瑞穗→富里六十石→池上→台東→楓港→墾丁→台南→東山→台中。沒想到這樣走四天下來, 光總里程數就差不多940公里。 

雖然九二一之後, 中部橫貫公路梨山段不通, 必須繞經南投埔里走台14線, 於大禹嶺在接續台8線前往花蓮。但從清境走台14甲線, 一路經過武嶺及合歡山, 這一段山路從海拔1700公尺一直攀升到3100公尺, 沿途可以看見許多平地所看不到的自然景觀。晚霞、日出、雲海在山嵐之間, 變化多端, 算是攝影取景很棒的題材。

    眺望清晨美麗的『萬大水庫』

每回出門旅遊, 總有拍不完的取景題材, 如果要說出來度假, 不如說是出來爆肝….不..是來修練。拍完半夜的星空, 盥洗後感覺才剛躺下沒多久, 又捨不得睡似的起床, 看看時間還沒五點, 於是起身拎了設備後就出門散步。這時天空還是一片漆黑, 抬頭望, 還可以看見許多的星星。架好腳架, 萬大水庫湖面迷霧流動的雲海, 伴隨著前方那皎潔明月。這時天空漸漸由暗轉亮, 由黑變橘然後呈現舒服的藍色。萬大水庫再次映照出那碧綠的色彩, 仿佛又讓人看見早期碧湖最美的模樣。

   

 

     夏季走中部橫貫公路 氣溫讓人最舒服

很優閒地享用早餐後, 準備開始進入往高海拔山路探索之旅。從清境農場出發, 前往瑞穗下榻的溫泉飯店大約195公里, 其中台14甲線接續台8線到太魯閣終點就差不多110公里。雖然這一段是蜿蜒山路, 不過目前的路況還算不錯, 加上炎熱夏季中, 位處海拔高山的溫度十分涼爽, 甚至抵達合歡山遊客服務中心時, 氣溫是讓人覺得有點寒冷的14度(抖~~~)。高山的流雲最美, 尤其穿梭於山脈之間, 在行進中打開車窗, 都會讓人感受到那雲霧飄進車內的浪漫感覺。❤❤❤

 

     讓人感覺「大禹嶺」似乎少了早期那路過人潮

印象中, 台八線中部橫貫公路在921前, 每次經過這裡, 總會有許多停車休息的遊客, 也是我們喜愛停車用餐的地方。那時候都會在這裡買水果、高山蔬菜, 但自從梨山段不通後, 這裡似乎變得有些落寞了。就連車子從山的那一頭下來, 都會不自主地讓他一路繼續滑行, 或許這是我們選擇避開假日, 利用平常上班日出遊的好處, 起碼沿途車輛不多, 遊客也不多, 可以讓旅途更加悠閒, 更有品質。

 

     似乎已經習慣將中途休息站距離拉長到天祥

似乎這幾次走中橫前往花東, 都習慣將中途休息站距離拉長到天祥, 主要這裡吃的東西比較多, 當季的水果及農產品也可以在此找到, 水蜜桃價格比清境農場更平易近人些。從合歡山14度低溫將人宅配到天祥, 已經可以感受到平地那種暑氣, 結果剛好遇到天祥停電!許多餐廳因此休息, 剩下少數使用發電機繼續營業的店家, 其生意好的不得了, 我們特地點了筍湯、金針湯, 因為生意太好, 老闆補料加湯時卻忘記加了鹽巴, 但也算是意外喝到一碗很清淡的養生湯品。

 

 

     蘇花、中橫公路 遇到施工管制要有心理準備

離開天祥, 心想上個月去花東途中半路施工管制, 這次應該不會又這麼幸運吧!果真, 剛好抵達管制點時, 我的前頭剛好放行結束, 但心裡往好處想「我們拿到一號等候權」, 當再度放行時, 我們就能優先通過。所有施工管制都會有時間性, 然後考量對向車輛數量作為依據, 因為暑假, 遊覽車較多, 加上公車、小客車以及部分貨車, 我的後頭就有人不耐等候, 然後一直猛按喇叭!這讓我覺得很好奇, 難道就只有你一個人被管制, 大家都能耐心等, 就只有你那麼急, 對向車輛沒全部通過, 我們又要如何走呢!當你選擇要走這條公路時, 心裡就該有所準備會遇上車輛管制, 多為自己的旅程預留些時間吧, 心越急越容易出差錯喔。 

 

     每次走花東公路 就真心覺得這裡真需要一條高(快)速公路

每回到花蓮, 往台東方向走時, 心中總難免會發點牢騷, 為何公路那麼筆直, 但速度限制要那麼的低!(猜…花東地方財源收入少, 只能靠觀光、石頭及違規收入吧!)心裡頭往好處想「到花東享受悠閒度假, 那何不就讓自己速度及步調緩慢些」 , 不過發現, 跟幾年前相比, 現在台9線部分路段速限已經跟西部相同, 提升到70公里。雖然總要花很長的時間在交通過程中, 倒還是要注意行車安全才是, 如果純粹只走花東, 衷心覺得搭乘火車是一項不錯的旅行選擇。

 

     兩地溫差20度 就泡湯讓身體調節一下這個落差

在合歡山低溫14度, 來到花蓮剛好是正午高溫時候, 看了車上溫度顯示…34度!好嚇人的高溫, 總感覺踏出車外身體就要被融化的樣子。瑞穗溫泉, 自從前年去過之後, 就發現比起知本來得有特色, 其實比較懷念還是一邊享受泡湯樂趣, 還可以一邊仰望眼前星空, 加上周邊群山環繞, 綠油油一片, 這正是讓人願意大老遠從西部走廊, 開了那麼久的車, 所尋找的一處世外桃源, 才會擁有的度假溫泉之地, 也順道算是回來看看老朋友的一趟知性之旅, 好久不見, 美麗瑞穗。

瑞穗松邑莊園

#旅遊台灣  #穿越中部橫貫遊花東縱谷  #炎熱夏季享受高山清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