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東三大金針花產區太麻里六十石山及赤科山其中去過最多次的還是六十石山 素有台灣「小瑞士」 稱號位於花蓮縣富里鄉竹田村東側海拔約800公尺的海岸山脈上每年八~九月正是金針盛產季節這個時候造訪六十石滿坑滿谷的金針花十分美麗。

 

 

今年受到氣候影響原以為六十石山七月底就會怒放盛開的金針花花期剛好是預期中的八月這次我們花東之旅還特地將行程其中一站安排去賞金針花811日造訪當地時據當地農友及幾位花東好朋友介紹說若在往後一週金針花應該會開的更美」 沒錯照推算應該就是這一週的時間。趁這個暑假即將結束之前您是否也想熱血一下往花東縱谷衝一下欣賞今年最美的花東金針花饗宴。

 

花東縱谷 秋天最美金針花海

金針花又名黃花菜、萱草、檸檬萱草(學名:Hemerocallis citrina)是萱草科的植物。原產地中國大陸中南方省分花經過蒸、曬、加工成乾菜鮮金針花也可食用但食用前應充分加熱否則可能導致中毒。常會被與萱草給混淆但萱草不可食用。每年的8~10月是台灣東部金針花的盛產期尤其是台東的太麻里、花蓮富里的六十石山、玉里的赤科山金針花海已成為當地知名的觀光景點每年地方政府還會特地舉辦金針花季活動來吸引更多遊客欣賞這美麗金針花

六十石山 搭台鐵「東竹站距離較近 但無接駁服務

前往六十石山自行開車前往應該是最為方便其地理位置在台九線308.6公里處依指示牌轉彎(入口處有座金針花意象雕塑作品) → 沿產業道路前行約7公里路程即可抵達六十石山金針花產區。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火車算是最方便的交通運具但抵達目的地的轉乘接駁也要列入考量。六十石山金針花季雖然有配套服務但基本都是與旅行社合作的包套行程查了許多相關資料並沒有當地的接駁公車可以抵達六十石山金針花產區雖然搭乘火車東竹站距離前往六十石山最近但因為是地方小站班次不多建議選擇玉里站或富里站下車搭計程車或是租借汽機車前往六十石山。

六十石山接駁:富里鄉農會與在地業者合作推出接駁服務遊客可將車輛停放在富里鄉農會農特產品展售中心附近停車場搭乘接駁車前往六十石山。

可參閱富里鄉公所網頁洽詢。

金針花季 賞花還能品嚐到金針花相關美食料理

早期還沒流行賞金針花年代偶爾家裡會煮金針燉排骨湯這樣的料理口味還真的挺好喝。隨著金針花產區花季時湧入當地觀光人潮許多餐廳路邊攤特色料理孕育而出從炸金針花炒金針花金針花茶金針花雞湯連金針花冰棒也有通常旅遊當地除了大快朵頤一番購買些曬乾的金針花回家品質較有保障也能夠回到家後煮碗金針花排骨湯時就能回憶起旅途中的許多樂趣。

 

 

 

花季期間 遵守交通動線 讓旅程更為順暢

由於花東三大金針花產區都位於山上前往之路線都是當地產業道路尤其暑假花季期間都會有交通管制路線來控管車輛進出以維當地車輛進出之交通順暢。抵達目的地時周邊皆有畫設停車場區域請遵循指標前往停車往往總會遇到看到金針花田時就迫不及待趕緊想停車拍照的遊客但這樣的動作很容易造成車輛堵塞先將車停好在安心的好好前往享受眼前金針花海這是每個人都該擁有的基本品德。金針花種植不易這是許多農友們的心血觀賞金針花時別輕易的踩進去人家的農田裡頭就算有規畫給專門拍照的地方也別任意去踩到整株植物更不可以隨便採摘金針花來拍照要嘛就去農友開放曝曬金針花供拍照的地方請留給下一位遊客也有金針花可以欣賞的觀念這才是每位遊客該具備擁有的價值觀。

去過六十石山與太麻里兩個金針花產區各具特色六十石山有小瑞士稱號太麻里山可以看見金針花田在晨曦濃霧中太陽從太平洋海平面蹦出來的美景唯獨只缺赤科山沒去過雖然都是金針花產區或許正因為從六十石山往花東縱谷望去眼前那一望無際的稻田組合拼圖讓我回想起齊柏林導演看見台灣所呈現出那種從空中往地球看自然的美。愛上花東這一季趁孩子開學前也快來賞花品嚐金針的美味吧

 

#旅遊台灣  #在台灣小瑞士  #六十石山金針花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