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花東縱谷台9線公路, 想要找到一家可以停下腳步休息, 又可以值得細細品味的咖啡館, 印象中…好像沒有耶!這是幾年前, 一位想旅遊花東朋友問到想請我推薦的一段對話。No.9 Gourmet Coffee池上九號咖啡。前年, 我們計畫從新竹走蘇花經花東台九線前往墾丁環島, Ruby 告訴我, 順道經過池上時, 去拜訪一下設計班的同學, 他們開了一家咖啡館…咦!設計班, 開咖啡館, 那可要去參觀一下。

台九線北向南, 準備進入池上, 在一整片稻田旁, 發現九號咖啡館。入口經過一處端景, 前方種了一棵茂密的楊桃樹, 一抬頭發現滿滿的楊桃花, 夏天在樹下感覺還挺涼爽。榮哥, 九號咖啡館館主; 麗玉姐, 與其要稱老闆娘, 不如說咖啡館另一位靈魂人物較貼切。怎麼會有想開咖啡館的念頭, 一開場我是這樣問?「每次設計提案, 都是泡咖啡請客人, 沒想到咖啡泡久了, 客戶提議說乾脆開一家咖啡館好了, 就這樣還真的把咖啡館開張了。曾經有一位客戶, 來喝了半年的咖啡, 我們才把設計委託給簽了, 每次來都在聊咖啡而不是設計!」 榮哥, 很逗趣的回答我。 

 

      原來 泡一杯好咖啡也是需要證照

只知道, 室內設計師證照超級無敵難考, 沒想到, 要泡一杯好的咖啡, 也需要通過檢測, 才能拿到專業證照。專業咖啡師需要『咖啡烘豆師』及『咖啡杯測師』雙證照, 才能稱得上真正專業。沒錯, 想不到後山竟然藏著如此專業的咖啡館, 榮哥跟麗玉姐都擁有這樣的證照, 為了讓自己在這一行更專業, 在當初投入時, 就毅然決定要做就做最好, 於是通過參加認證, 取得專業咖啡師的資格。  

↑上圖是咖啡烘豆師證照, 下圖是咖啡杯測師的證照。

↑追求的是零瑕疵, 最多1000公克咖啡豆會丟了400~600公克。

 

      堅持選用最好的咖啡豆 嚴選、烘焙都自己來

咖啡豆選用來自世界三大產區, 非洲、亞洲、中南美洲的微量批次莊園進口咖啡豆。雖然台灣目前自己也產咖啡豆, 但畢竟台灣的咖啡樹種太年輕, 品質還談不上均等, 一杯好的咖啡, 咖啡豆必須經過精挑嚴選, 別人一批咖啡豆, 經過挑選可能挑掉20%, 只留下80%的豆子, 但池上九號咖啡可能只留下40~60%好豆子(最多1000公克丟了400~600公克), 這是呈現出一杯好咖啡該有的一種專業與堅持, 追求的是零瑕疵, 不容許瑕疵, 麗玉姐如此解釋的說。經過嚴選的咖啡豆, 還要透過專業烘焙過程, 咖啡豆在烘焙時豆子都在吸氣及吐氣中進行, 避免周邊環境雜味在烘焙中進入咖啡豆, 烘豆的設備就非常重要。烘好的豆子, 在沖泡提供給客人咖啡前, 『咖啡杯測師』的任務, 就是要先測試烘焙的咖啡豆味道, 再根據這些杯測數據去做調整烘焙每日所使用的咖啡豆, 這才算是一杯好咖啡的過程。

     「冰釀咖啡」 這是我喝過最好喝的冰咖啡

冰滴咖啡, 這是少數咖啡館會限量提供的冰咖啡, 因為製作過程時間較長, 很多咖啡館是不提供這項產品。但第一次榮哥介紹我喝「冰釀咖啡」 時, 發現這絕對是一杯比冰滴還要極品的冰咖啡, 原來他是需要經過比冰滴咖啡更繁複過程, 才能呈現出的好咖啡。冰釀咖啡, 除了嚴選咖啡豆, 經過冰水萃取後, 擺放於4°C ~ 0°C環境靜置7~9天, 才能算完成。冰釀咖啡喝起來會有淡淡的酒香味道, 要製作這樣的咖啡, 必須選用上等咖啡豆, 否則冰咖啡很容易喝出雜味, 這跟一般加入了很多牛奶的那種冰咖啡, 是無法相比擬。  

↑沖咖啡, 除了水溫還有就是沖泡過程的技巧。

 

     喝「招牌熱咖啡」 很好奇為何會先提供一杯冰咖啡

在送上熱咖啡時, 發現為何會附帶一杯小杯冰咖啡?正準備開口時, 榮哥介紹說「喝咖啡前, 我們可能剛吃過其他東西, 嘴巴裡難免會有其他味道, 這時候直接喝咖啡會被這些雜味給影響。先喝冰咖啡, 是讓嘴巴記憶歸零, 清除掉味蕾中的雜質。」 就算是一杯好的咖啡, 也難敵嘴巴中的其他雜味, 以往喝咖啡, 總會加入兩顆奶油球, 或是牛奶及許多糖包, 總認為咖啡不甜或是太苦就不好喝!不…這是我早期錯誤的舊思維, 一杯好的咖啡, 就如同我們喝到一杯好的高山茶那般, 他除了茶的韻味, 入口後嘴裡頭還能回甘, 咖啡亦是如此。以往, 我鮮少喝黑咖啡, 尤其早期還需要應酬, 或是因為趕設計案, 總會因飲食不正常, 腸胃屬不規律那個族群, 喝黑咖啡容易造成胃酸、胃痛。但真正讓我開始習慣喝黑咖啡, 是從第一次造訪九號咖啡, 榮哥給的正確觀念後「嚴選好的咖啡豆, 就算是不加奶的黑咖啡, 入口後他是讓人很舒服、會令人值得懷念的一杯咖啡。」 

 

     因為挑剔 所以提供的東西肯定是最好的

連鬆餅, 都是如此的用心。其實我不太喜愛鬆餅這東西, 主要總感覺他太乾了, 口感不太好, 這應該是我所有熱愛麵食類中, 其中極少數。但第一次品嘗九號咖啡鬆餅, 讓我擺脫這種印象, 當鬆餅入口時, 嘴裡頭散發出淡淡的牛奶香, 裡頭加入了多種堅果, 讓鬆餅更有風味, 麗玉姐說「使用特選麵粉, 有別於一般鬆餅粉的口感, 加入當地牧場所產的牛奶及雞蛋, 還有多種堅果, 這是讓鬆餅好吃的元素。」 有一回吧檯正忙, 對品質要求極高的麗玉姐告訴榮哥, 烤鬆餅的麵粉倒入烤盤沒用的很平整, 請他留意, 只見榮哥拿起工程用的水平尺逗趣說「來..我調整一下水平」 幾乎多數從事設計工作的人, 總習慣會為了那幾mm的差距吹毛求疵, 這是對品質的一種高尚要求, 當從設計工程跨領域進入咖啡世界, 相同的還是會用以前那種習慣, 繼續提供給消費者一個有水準的商品, 因為這樣的信念, 只要有機會前往花東, 就算油門踩的有多麼的累, 我們都會特地經過九號咖啡, 除了看看朋友, 也再次品嘗一下這極品咖啡的味道, 然後滿足的繼續往下一段的行程。  

↑九號咖啡二樓平台, 前方綠油油稻田伴隨火車穿梭而過悠閒畫面。

 

在繁雜的工作中, 當很難得擠出一點點的假期時間, 有機會往花東路線經過池上時, 您是否也聞到咖啡香, 休息片刻, 站在九號咖啡二樓平台上, 眼前一整片綠油油稻田, 讓人極度舒服的綠意, 這正是讓人愛上花東縱谷的原因。九號咖啡不賣餐, 但這裡有早期知名的池上鐵路便當, 聞名的「悟饕便當」更在池上開設了「飯包文化故事館」, 距離九號咖啡館不到五分鐘路程, 吃飯、喝咖啡, 您花東旅行最佳的中途站 – 池上  

↑悟饕便當, 池上「飯包文化故事館」。

↑為了喝一杯好咖啡, 我犧牲掉東海岸行程, 連拍火車都是半路這樣匆促按快門。

#旅遊台灣 #花東縱谷九號公路 #池上九號咖啡 #後山一杯極品好咖啡 #因為對品質的堅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