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田新幹線 | 盛岡- 角館58.8km, 角館-大曲16.8km

『新幹線こまち23号 盛岡[14] 16:35発 → 角館 17:28着, 新幹線 こまち25号  角館18:25発→ 大曲18:35着 』

從東北新幹線盛岡站, 連結到秋田這一段路線稱為「秋田新幹線」, 於1997年3月22日正式啟用, 當時是利用在來線作局部工程規格升級改良, 並與在來線共軌共線營運, 因此又稱之為迷你新幹線。

行駛於秋田新幹線こまち号, 早期為E3系, 配合列車汰換及東北新幹線新車導入, 目前已由E6系給全面取代。秋田-盛岡間新幹線運行最高速度為130km, 進入東北新幹線區間則提升至新幹線列車規範速度; E6系從東京出發會與E5系(北海道新幹線H5系)はやて、はやぶさ号(全車指定席, 需事先劃位才能搭乘)併結行駛, 至盛岡站作解連單獨行駛至秋田, 當然這樣的組合編組, 也運行於東京-那須塩原なすの号及東京-仙台-盛岡間的やまびこ号部分列車上。

在日本鐵道旅行, 喜愛往東北跑, 主要還是路線選擇性多, 列車組合變化性也比較大。秋田新幹線蠻吸引我的不只是列車, 還有這條路線的許多旅遊景點, 像是田澤湖、角館、大曲及秋田, 這也是這一趟旅行中, 特別選擇前往探索的行程之一。由於長距離移動及拍攝, 在考慮後段行程, 及列車抵達下榻處的時間, 在規劃路線時, 就特別選擇「角館」作為休息站, 正因為這裡剛好也是私鐵「秋田內陸線」的起訖站。

透過「楽天トラベル」尋找秋田新幹線這條路線沿線飯店, 最理想應該就是角館車站旁的「ホテルフォルクローロ角館」, 下車後走出車站飯店就在一旁, 非常方便我們check in及存放行李。不過東北地區, 不是遇到旅遊黃金周, 似乎就連暑假遊客也並不多, 從盛岡站換乘こまち号到角館車行約一小時, 看來我們應該還在調適時差中有點疲累, 這一小時的車上時間我完全忽略了窗外的美景, 還真的很用心去體會E6系座位的舒適與列車平穩度。

將行李給打點好, 在車站旅遊資訊看板中發現這個小鎮的觀光據點還真不少, 但我們還是選擇搭乘一個小時後的下一班こまち号前往秋田, 只不過上車前再度確認回程列車時間, 若要停留在秋田享用晚餐, 應該會趕不上末班車….是說秋田最後一班回角館為20:14発開往仙台こまち96号列車, 可見得這裡的居民是日落而息!若沒有經過再確認, 可能就會被困在秋田, 於是我們變更了行程, 只到大曲站就結束當日的拍攝計畫。說到大曲站, 他是蠻特別的一個折返式車站設計, 就算沒去秋田也該來這裡下車看看。大曲駅(おおまがりえき)為東日本旅客鉄道(JR東日本)の, 秋田新幹線途中站、奥羽本線及田沢湖線終點站。比較特別是秋田新幹線如同阿里山鐵路折返式設計, 列車從秋田行駛奥羽本線抵達大曲後, 會反方向折返行駛進入田沢湖線前往盛岡, 這是搭乘這條路線比較有趣的地方, 也是10多年前造訪該站後, 再度前往, 除了回憶當時的旅行記憶, 也算是舊地重遊, 但也因列車編組替換, 記錄下不同的組合。

大曲站的短暫停留, 回到角館已經是夜幕低垂, 拍攝夜間列車進站畫面後, 漫步於空蕩蕩的街道中, 除了少數放學及下班的民眾, 似乎連可以找到覓食的餐廳都沒有!這還真是一處極鄉下的地方, 連最普及的便利商店也沒有咧!(慌)繞了一圈, 回到車站, 很幸運趕在下榻飯店餐廳打烊前, 享用到「來去鄉下住一晚」的熱騰騰晚餐, 就在月光浪漫照射下, 期待明日「秋田內陸線」所帶來的驚喜。

UDN ireporter 吳漾/ 角館.大曲

日本全國鐵道時刻表:  http://www.ekikara.jp/top.htm

駅構内図(大曲駅)

http://www.jreast.co.jp/estation/stations/346.html

楽天トラベル

http://travel.rakuten.co.j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