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新幹線 | 東京-盛岡535.3km, 盛岡-北上47.8km

『新幹線はやぶさ13号  東京[20]  10:20発→盛岡[14]  12:33着

新幹線 やまびこ50号  盛岡[12]  14:07発→ 北上 14:26着 』

日本新幹線路線中, 最喜愛的應該就屬東北新幹線了, 從東京往北到新青森計713.7km , 在大宮會分支出上越及北陸新幹線, 在福島又與山形新幹線接軌, 到了盛岡又與秋田新幹線連接, 最終的新青森駅也能與北海道新幹線直通。在東京站稍作停留, 選了每回到日本都會買的「鮭はらこ弁当」, 然後帶著幸福的喜悅感上車。

咦!明明行程表上寫「はやぶさ号」 但劃位卻變成「こまち号」!當然沒錯, 這是常搭乘到E5系新幹線列車, 為了也體驗E6系列車臨時做的選擇更換。因為是迷你新幹線, 雖然グリーン車是2+2指定席, 但受限入門玄關通道位置, 第一排只有單一座位, 我們被劃在第二排, 顯然帶著大件行李這個位置還是感到有點壓迫感, 加上行李置放區客滿, 只好將就一下, 因為能坐在新幹線列車裡頭就是一種享受。(はやぶさ号、こまち号全車指定席, 搭乘這樣的列車要先劃位才能上車喔)

東北新幹線從東京出發, 東京-大宮最高速限110km/h, 大宮-宇都宮最高速限275km/h, 宇都宮-盛岡最高速限320km/h, 盛岡-新青森最高速限260km/h, 為了體驗時速320公里的快感, 雖然拍攝目的地北上駅はやぶさ号、こまち号不停靠, 但還是選擇從東京出發只停上野、大宮、仙台及盛岡這樣的直達車, 在於盛岡站往回搭到北上站。盛岡跟福島相同, 都是東北新幹線中能看到與秋田及山形新幹線列車併結與解聯的車站, 但這留到下回分享, 為了把握更多時間拍攝, 甚至我們將停留盛岡站用餐給取消, 直接搭更早列車前往北上。

第一次看到北上駅, 是我剛於日本鐵道旅行回國, 那次我還在下雪中趕早從下榻的仙台前往福島, 回來看到日本網友的分享影片, 當時才發現原來北上離我這麼近, 竟然錯過了這處極美拍攝景點, 於是為下一次造訪日本預留伏筆, 但雖說如此, 往後的幾次日本行程, 受限親子同行之旅, 這處車站一直在はやて、はやぶさ号高速通過與我擦肩而過, 為了一探究竟, 第二天搭了1096公里列車, 就是想造訪此站。

北上駅, 位於岩手縣北上市, 是東北新幹線與東北本線交會車站, 新幹線月台為島式一面兩線及側式一面一線以及中央通過軌兩線。比較特別是月台為曲線走向, 往東京上り方向出站後會有一處直角轉彎, 通過彎道後列車會突然從眼前消失, 而往新青森下り方向出月台軌道則呈上下起伏坡道, 在冬季下雪的季節中, 列車通過這裡, 就如同是在銀白世界中最浪漫耀眼的幸福列車般。自從日本東北311大地震之後, 觀光人口似乎比以往還要少, 加上東北過了仙台駅之後, 班次明顯少很多, 與昨天在東海道新幹線小田原駅相較之下, 真的有極大天壤之別, 東海道新幹線列車密度最少約3分鐘一班, 況且雙向, 拍攝時幾乎不用等, 甚至突然列車就從隧道另一頭衝出來, 但在北上, 一個鐘頭不超過三班, 加上離峰時段, 還好是夏天行程, 若是選擇冬季, 在寒冷低溫中除了個人保暖, 也要為相機做保暖動作, 畢竟電池在低溫中很快就沒電了。

鐵道旅行的樂趣, 除了沿途的人文與風景, 還可以為記憶中留下許多歷史故事。在每個車站駐足時, 當列車通過時瞬間的感動, 下次有機會再造訪此處時, 他都會是一種最美的回憶, 當我們一路向北, 就更加期待下個目的地所給的驚喜, 下個停靠站﹕盛岡。

UDN ireporter 吳漾/ 北上

日本全國鐵道時刻表: http://www.ekikara.jp/top.htm

駅構内図(北上駅)

https://www.jreast.co.jp/estation/stations/564.html

北上駅(駅弁)

http://ekikara.jp/newdata/station/lunch/0320601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