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鉄道の旅, 古莊〕
古莊, 位於台東縣大武鄉尚武村, 枋寮站起四十公里, 海拔七十六公尺, 是南迴鐵路進入台東縣境的第一站。由於古莊站, 旅客稀少, 平均營收不過百元, 入不敷出, 是個虧錢小站, 台鐵於10月1日將其降為無人的號誌站, 僅提供列車通過, 不再辦理客運服務。
 
 
 
以往, 一天早晚只有來回四個班次的普快及區間車, 停靠古莊車站, 對於想前往這個車站探索, 只能驅車前往, 因為下車後…你可能要等上一整天才有車可搭。不過位處這個世外桃源的車站, 你總會有不少的驚喜發現, 站在彎曲月台, 一旁緊鄰連續隧道, 從彎曲視覺處, 觀看列車從隧道那一頭亮著頭燈, 往前冒了出來的驚喜畫面, 總會有種說不出的旅行感覺, 尤其南迴線柴油車轟隆隆那引擎聲, 總會劃破寂靜的山谷, 讓秘境之旅, 又帶了點悅耳響亮的樂章。
 
 
  
 
雖然列車告別了古莊, 但他並不結束, 而是另一段旅程的開始, 下回往南迴鐵路旅行, 途經古莊車站時, 不仿也端詳一下這過彎穿越那隧道時空的美。
 
#南迴鐵路 #秘境古莊車站 #無人號誌站 #不再辦理客運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