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好行(連結按) 關於﹕「台灣好行(景點接駁)旅遊服務」是專為旅遊規劃設計的公車服務, 從台灣各大景點所在地附近的各大台鐵、高鐵站接送旅客前往主要觀光景點, 不想長途駕車、參加旅行團出遊的旅客, 搭乘「台灣好行(景點接駁)旅遊服務」是最適合自行規劃行程、輕鬆出遊的好方式, 也正響應了節能減碳的旅遊新風潮。

記得幾年前, 台灣好行剛推出服務時, 那時候的路線並沒現在多, 為了嘗鮮, 剛好當時獲邀體驗, 搭乘了桃園慈湖線, 感受到這樣的新旅遊模式。後來陸續搭過「南庄線」、「日月潭線」、「關子嶺線」、「墾丁快線」體會到不用自己開車, 也能夠如此輕鬆旅遊台灣許多觀光景點的便利性, 是民眾出遊及推薦國外朋友到台灣觀光最佳便捷選擇。

花東也有「台灣好行」 !當然, 就連離島金門及澎湖都提供這樣貼心服務, 花東縱谷肯定自然也會有這項服務。這對每次大老遠自己開車, 翻山越嶺、疲勞駕駛, 然後降低了旅遊品質來說, 選擇搭乘台鐵普悠瑪或是太魯閣號列車, 然後放鬆心情迎接台灣好行所安排提供的景點服務, 你會發現, 這樣的出遊可以很簡單、很寫意、也更加舒適。

目前台灣好行花蓮地區提供兩條路線服務, 「太魯閣線」及「縱谷花蓮線」太魯閣是每回開車到花蓮都會經過的路線, 所以今天我們就來探索「縱谷花蓮線」。這條路線是由太魯閣客運公司行駛, 使用目前最新型純電低底盤巴士(據說收班後充兩小時的電, 隔天可以使行駛一整天, 非常環保) 並提供身障朋友專屬輪椅座位區, 讓旅遊就是如此的貼心。

縱谷花蓮線

台鐵花蓮站(旅遊服務中心) =>慶修院 =>鯉魚潭潭北遊客中心站 =>潭南遊憩區站 =>立川漁場 =>壽豐火車站 =>新光兆豐休閒農場 =>鳳林火車站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 =>光復火車站 =>花蓮觀光糖廠 =>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站。(以上景點皆設站牌可上下車, 花蓮火車站位於站前遊客中心一旁公車站牌處) 

〔慶修院〕(連結按)

1917年, 川端滿二在吉野移民村募建了這座布教所, 攅尖式屋定(日語稱之為:「宝形造」)的日式傳統建築, 流露濃厚的江戶風格, 這讓我們不用遠赴日本, 也能體驗到當時這樣建築的風格。寺院內依序排列了八十八尊石佛, 據說川端滿二曾遵循真言宗開山祖師-空海大師的遺規, 當時行遍了日本四國島上八十八所寺院, 請回了八十八尊石佛, 讓信徒能就近參拜, 免除了奔波之苦。台灣光復後, 吉野布教所改名為「慶修院」, 民國八十六年慶修院公告為縣定古蹟。寺院內, 歷經歲月更疊的神龕、不動明王石刻、百度石、石佛等重要文物留存至今, 也讓我們看到了這一段聚落發展的歷史過程, 現今依然聆聽著人們的祈願和祝福。

慶修院供奉「不動明王」亦稱「不動使者」或「不動尊」, 在密宗鎮守東、西、南、北、中五方位之五大明王當中, 為鎮守中央方位的首尊, 其容顏威猛係大日如來的憤怒身。不動明王名稱中的「不動」, 其實是指不變的慈悲心, 無物可以改變撼動, 「明」則乃智慧的光芒, 「王」是對能操控世間萬物、現象且不會動搖的守護者的尊稱。不動明王其誓願為「見我身者發菩提心, 聞我名者斷惡修善, 聞我法者得大智能, 知我心者即身成佛」。

〔手水舍〕
進入日本寺廟時, 為民眾參拜前潔淨身、心、意之所, 先潔淨雙手, 再用杓盛水於左手心病漱口完成儀式。常會旅遊日本時造訪日本神社及寺廟, 但往往都不清楚其真正意涵所在, 只會跟著別人做, 現在明白了這樣的習俗, 在進入慶修院或是日本神社參拜前, 一定不要忘記來手水舍完成這個小儀式喔。※但千萬記住, 不要直接拿勺子來喝水, 水是拿來漱口不是拿來喝的, 將水倒入手掌心, 用手掬水呈入口中漱口。

慢遊〔落羽松 秘境〕

這並不是台灣好行的景點之一, 而是隨行的領隊先生貼心讓我們下車如廁, 順道欣賞了這如詩如畫的夢幻世界。這裡也不是旅遊觀光勝地, 而是專門栽種落羽松的商家, 加上店家非常低調, 只酌收門票提供入園拍照參觀及上廁所, 但老闆娘說不用大肆宣傳….因此我就提供以下圖片位置, 秘境喔。喜愛拍照的朋友就google地圖便能找到

台灣好行巴士縱谷花蓮線票價(依里程計費);去程全票223元, 返程全票222元
使用票卡種類:現金、悠遊卡 、一卡通, 車上購票 (投現不找零)。

台灣好行巴士縱谷花蓮線提供一日券NT$250、二日券NT$400
購買地點  1.7-ELEVEN門市ibon  2.車上購票
套票內容
縱谷花蓮線一日券(當日不限次數搭乘), 本券限一人使用, 逾期無效。
※太魯閣客運服務電話:0800-82-76-56
台灣好行縱谷花蓮線時刻表(連結按)

慶修院》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8:30~17:00 (星期一休館)暑假春節不休館期間將提前公告
地址:花蓮縣吉安鄉吉安村中興路345-1號 | 電話:03-8535479 | 傳真: 03-8533819
票價:全票30元 半票15元 團體票15元 (20人以上) | 設籍花蓮鄉親免費入園

#輕旅行模式 
#上車點台鐵花蓮站
#台灣好行觀光巴士 #縱谷花蓮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