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湯遊《內灣尖石溫泉》知性之旅

#北台灣湯旅 #新竹內灣尖石 #內灣老街 #知性旅行 #taiwan #hsinchu #travel #taiwanphoto #formosa #ig_taiwan #love_taiwan 🇹🇼#photo #photographer #写真 #写真家 #グルメ #ファイアードラゴン #사진 #사진_작가 

若要說, 新竹是我的第二故鄉, 那真的一點也不為過。離開高雄, 沒想到來新竹, 就這樣住了快20年。前年搬到台中後, 還是頭一次以外來客身分, 這麼深入的探索內灣與尖石, 對於以往來說, 每次造訪內灣, 都是為了拍照, 匆匆經過內灣。

 

三月春天, 對於新竹來說, 早晚還略帶點寒意, 這個季節泡湯, 並不會太寒冷, 又能享受到那春季位於山嵐之間櫻花盛開與綠意盎然的美景。但在享受泡湯之前, 我們還是先來漫步一趟深入內灣的知性旅程。內灣位於新竹縣橫山鄉最東端的村落, 也是台鐵內灣支線最末端的車站所在, 站前老街對於許多造訪內灣遊客來說並不陌生, 因為這裡是必逛之處, 也是搭乘鐵道之旅來到這一站的目的。

 

走在內灣老街, 嗅聞到的是野薑花的味道, 客家美食料理中, 將野薑花葉, 拿來包裹糯米與佐料, 讓這顆粽子成為很獨特香味的料理, 而且他的大小適中, 有別於一般粽子, 讓我們在尋覓小吃中, 可以有更多足夠的空間, 品嘗到更多的當地料理。

 

老街, 對於許多城鄉來說, 他是當地歷史的記憶, 也是保留下早期建築的一種美學, 雖然台灣許多地方陸續修復老街風貌, 但我還是喜愛內灣這種保有最古老的樣式, 並不過度包裝, 因為太過新穎反而讓老街失去了原來該有的味道。以攝影的角度來看, 人文故事, 他是可以結合到老街這樣的背景題材當中。小時候的記憶中, 我們常會在晚飯之餘, 搬個板凳, 三五街坊好友, 一起泡茶閒聊, 大人總有許多豐功偉業的話題, 小孩子則是最好的聽眾。

 

廟宇, 是每個地方的宗教精神信仰之處, 他是具備了很多當地的文化題材故事來源的資料庫, 往往可以從這裡探索到當地許多發展故事及沿革來源。通常在廟旁總不難發現老樹的蹤跡, 造訪當日剛好是3月12日, 或許有些人已經不清楚這是什麼日子, 印象中國小時, 這一天學校會發給每位學生一棵樹苗, 這一天是植樹節, 要我們多種樹綠化環境, 畢竟「前人種樹, 後人才有機會乘涼。」 從樹叢之間窺視, 內灣線火車經過, 他也是一幅綠意美景。

 

來到內灣, 豈能不享受一下道地的客家料理, 大嬸婆私房菜(連結按) 私房料理, 那更值得品味。放山土雞沾點客家風味的桔醬, 這是客家美食很特別的味道。薑絲大腸, 微酸的口感, 是非常下飯的一道菜, 梅乾扣肉、黑豆豬腳以及來到客家餐廳必嘗的客家小炒, 都能讓你豎起大拇指說讚。

 

劉興欽漫畫館(連結按) 是許多「四、五年級生」人年輕時的回憶, 當時沒有現在的電子產品, 也沒有便利的3C手機, 漫畫是那時候最佳娛樂消遣, 劉興欽先生筆下所營造出來的人物栩栩如生, 漫畫館還能勾起當時的許多故事。

 

農村DIY, 這是目前許多地區推出正夯食農教育的其中項目, 但來到內灣, 當然也要享受一下美食DIY的手作體驗。客家菜包、野薑花粽, 看大家手忙腳亂之中, 將每一個自己的「作品」完成, 就在這些成果從蒸籠中取出, 入口時所展現出的那份滿足喜悅感, 這樣的體驗還真讓旅程中, 多了些許的料理成就感。

 

好客好品希望工場(連結按) 從一處微不足道的入口中, 進入裡頭發現一座世外桃花源, 結合了巨大的樹林中, 步入裡頭他就讓人有一種愉悅享受的感覺, 一整片綠意當中, 頓時自己似乎吸入了許多芬多精的感受, 非常舒服。懷舊的建築, 一點也沒有那違和感, 完全溶入了在地的自然環境當中, 這裡很適合午後放空, 來杯咖啡, 暫時「廢一下」 吧!不…站在欄杆旁, 他是拍攝內灣線火車最佳視角, 雖然在這裡火車要等上許久, 但…反正都要「廢」 , 其實就不差這丁點時間。噢!當然不, 這裡也提供DIY手作體驗, 透過網版印刷, 你可以將美美的圖案, 製作成各式各樣的手作品。

 

錦屏美人湯館(連結按) 來囉!逛了一天, 也該體貼一下沉重的雙腳。「美人湯」 聽到這個名稱, 似乎已經迫不及待想「泡他一下」…小姐, 請問給泡嗎?不…不…這是一處名湯溫泉, 他的名稱就叫做「美人湯」 因其碳酸氫根離子含量超高, 「美人湯」名當之無愧。所汲取之溫泉水為含碳酸氫鈉可飲用之重曹泉, 亦是可滋潤肌膚的優質溫泉水, 這種泉質也對因燒、燙傷造成的肌膚傷處有改善之效。此溫泉適度飲用, 不僅能中和胃酸, 還能改善腸胃疾病。在泡過這樣的溫泉之後, 整個身體還真的「滑溜滑溜的」 皮膚頓時變得非常細嫩。

 

帝王般的鱘龍魚宴》曾經吃過鱘龍魚料理, 是剛搬來新竹時候, 當時老闆請吃飯品味過兩道鱘龍魚, 但錦屏美人湯晚餐是以鱘龍魚為主題的特色料理。鱘魚在中國又名鱘魚、鱘鰉魚、龍魚。全世界的鱘魚共有28種, 集中分佈於北半球。鱘龍魚是一種軟骨魚類, 在地球上己經存活一億四千多萬年, 在生物中有「水中活化石」之稱。鱘龍魚從皮到骨都能吃, 主廚介紹, 光鱘龍魚就可以變化出80幾道不同菜色, 從煎、煮、炒、炸、煨、燉、烤、涼拌、粥…道道美味可口。第一道端上桌的是主廚運用「化骨綿掌」 …不, 是鱘魚藥膳鍋, 主廚將鱘龍魚頭部、尾部和魚翅加入十數種中藥材, 一起長時間燉煮到魚骨頭就如同中了「化骨綿掌」那般綿密好吃。將鱘魚肉新鮮切片, 他就是一道可口的生魚片。其中還有比較值得一嘗的「脆綠爆龍筋」, 他是鱘龍魚的骨髓, 必須集結數條魚的量, 才足夠料理上一盤, 口感非常爽口清脆。

 

尖石錦屏美人湯, 擁有大眾湯池及男女個別裸湯, 在這山林之中, 星空是這裡夜晚最美的序曲, 泡在美人湯池中, 仰望星空格外詩情畫意, 這時候再來一杯美酒, 那就更加有了雅緻。

 

清晨, 鳥叫蟲鳴喚醒了我, 循著山的那一頭, 我看見陽光朝氣的向我揮手, 當這道清晨的曙光照向大地, 穿透過眼前三月櫻花時, 這時候沒有比起這樣還要美的景色, 錦屏美人湯館綠地, 種植了數種不同品種櫻花, 花期從二月一直延續到三月, 站在櫻花樹下, 那花香為今天的行程注入了一股暖流, 那是一種格外幸福的味道, 也是旅程中每位旅人想要尋找的一種感覺…

UDN iReporter  吳漾 / 新竹

大眾運輸系統: 高鐵於新竹站下車, 換乘台鐵六家線於竹中站轉乘內灣線火車, 可購買台鐵一日劵, 方便途中上下車參觀途中其他景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