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台灣湯遊《烏來溫泉區》懷舊之旅

#taiwan #new_taipei_City #travel #taiwanphoto #formosa #ig_taiwan #love_taiwan   🇹🇼#photo #photographer #写真 #写真家 #グルメ #ファイアードラゴン #사진 #사진_작가

離開尖石、內灣, 我們一路向北, 繼續朝台北近郊烏來溫泉區前進 。說到烏來, 相信大家並不陌生, 畢竟這已經是北台灣老字號溫泉區。烏來是台灣分布最北的原住民地區, 當地居民以泰雅族為主, 「烏來」此一地名源自於原住民泰雅族語中的「Ulay」, 其意為水很燙要小心。也因此烏來觀光旅遊除了山櫻花, 就屬溫泉為著稱。溫泉區內有處北台灣最具規模、落差最大的烏來瀑布, 源自於日治時代就有「雲來之瀧」的美名, 別名「雲仙瀑布」、「白糸之瀧(白絲瀑布)」。瀑布海拔標高約150公尺, 落差約80公尺, 為差異侵蝕所形成之懸谷式瀑布, 山谷之間建有烏來空中纜車, 可通往瀑布上方的雲仙樂園。

 

說到瀑布, 最佳視角應當屬於烏來活力村·那魯灣溫泉渡假飯店(連結按)。從下榻客房就能窺見瀑布〔部分房型〕, 但今天入住飯店選在烏來老街一帶, 來到那魯灣除了品嘗「泰雅創意餐廳」料理, 還有就是欣賞「Gaga國際劇場」表演。原住民創意料理, 免不了會有溪蝦、山豬肉、高山蔬菜、鹹豬肉…除了展現主廚手藝, 也讓滿滿的色香味美食視覺效果, 打開每一位朋友們的味蕾〔其實真的很餓〕, 顧不得相機記錄, 已經很想趕緊狼吞虎嚥入口。

 

最後一道甜點是麻糬, 裡頭擺著各式各樣口味, 提到麻糬, 來到原民聚落免不了也要來體驗一下「搗麻糬」的樂趣。搗麻糬是深具原住民鄉土風味活動, 通常搗麻糬主要是在豐年祭、成年禮、婚禮及新居落成這樣的重大節慶中。將剛蒸煮熟還熱騰騰的糯米飯倒入木臼裡, 以兩人一組輪流的方式, 一腳頂著木臼, 雙手持著木杵, 兩人合力往木臼裡一上一下樁打糯米飯, 直到米飯呈黏稠狀。

 

看著我們一群不專業的生手, 輪流搗著麻糬…好吧!換專業的人來教你如何正確搗麻糬。「Gaga國際劇場」表演, 將搗麻糬這樣的情節寫入劇本, 讓泰雅歌舞劇, 帶你一同發現烏來。從泰雅族的起源、祭祀、生活文化等, 劇中以烏來文化村的傳統舞蹈外, 更加入了創新與創意的舞劇, 結合專業技術人員操作的特效及燈光, 並邀請參觀者上台一同加入表演行列, 達到真正的參與感。而舞劇的重頭戲在最終將舞劇結合gaga劇場, 最令人讚嘆的超大佈景「天開奇鏡」, 舞台後牆超大玻璃帷幕, 直接將烏來最壯觀的「烏來瀑布」呈現給在場所有觀眾眼前, 看到這一幕時, 還真的有種莫名的感動, 原來透過劇場視角的烏來瀑布是如此的美。不只如此, 在那魯灣美一個角落看瀑布, 都能感受到他的力與美, 尤其在午後斜陽照射下, 還能看見極度美麗的彩虹瀑布, 透過鏡頭真的美不勝收。

 

烏來老街入口, 鳳陽花谷溫泉會館(按)是今晚下榻之處。簡潔的房型, 夕陽照射下格外溫暖, 擺好行李, 已經迫不及待想一窺泡湯池風貌。會館提供熱水浴池、按摩浴池、三溫暖、溫泉浴、公共〔大眾〕浴池。房型除了我們住的雙床型, 還有視野開闊的家庭房可供選擇, 我打趣跟同行夥伴說「我們住這挺安全, 打開窗就可以看見分駐所值班台!」〔逗趣笑〕烏來分駐所為豐富觀光旅遊, 在門口前種植了數棵的櫻花樹, 所長介紹說「這樣才更能拉近與民眾的距離」。

 

烏來老街, 保有極懷舊的風貌, 老街長約300公尺, 這裡販售許多台灣原住民特色美食, 小米酒、小米烤麻糬、山豬肉香腸, 風味獨特。往前經過陸橋, 就能抵達烏來台車站, 行駛區間烏來↹瀑布站, 路線長度1.6公里, 搭乘時間單程約10分鐘, 票價全票 50元。烏來台車道興建於1928年〔日治時期, 昭和三年〕左右, 早期是用來運送伐木機具及開採出的木材。1951年因至烏來的公路開通, 開始有遊客前來觀光, 當時烏來街區至瀑布這段僅有台車道相連, 也便出現了手推式載客台車運送方式。隨著觀光人潮的增加, 林務局復於1964年將烏來至瀑布約1.7公里的單軌路段擴建為雙軌。1974年更進一步將台車動力機械化, 作為觀光之用, 至此有了「烏來觀光台車」。

 

到烏來觀看瀑布, 當然一定要尋找瀑布源頭, 但要登上山頂, 自然也要來體驗一下纜車。營運超過半世紀的烏來纜車, 可是全台第一座纜車, 具考究其歷史, 原來我跟這座纜車的歲數一樣大呀!登上纜車觀看瀑布, 更加貼近, 登頂之後原來, 水的源頭還高深莫測, 但這趟北台灣湯之旅, 也要在此先畫下句點, 至於尋找那個源頭, 就留給好朋友們一起來泡湯探險吧!台北近郊, 來趟烏來懷舊一下吧!

UDN iReporter  吳漾 / 新北烏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