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喚醒友善鄉土的環境意識,帶動農村六級化產業發展,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於今年度以「農村四季,生命之歌」為主題,隨著季節變換,規劃一系列農村優質體驗活動。這一季9月14、15日將在林內鄉重現搶水文化,並搭配一系列食農教育活動,就讓我們帶領大家一起來探索台灣的母親之河-濁水溪,看早期先人如何製作「籠仔笱」築壩引水灌溉的文化,並透過烏塗社區舉辦「搶水節」競賽,再結合流域中上游的各項特色食材與景點,推出最水薈人文、最水覓生態、最水遊田庄以及最水農食鮮等系列活動。

水保局南投分局長陳榮俊表示,先人為了在旱季引水灌溉,以竹編的「籠仔笱」在溪中層層堆疊成壩,將溪水引流至農田,早年水利技術並不純熟,都是靠人工編織製作一種頭寬尾窄的竹簍,並於竹簍內放滿石頭,俗稱「籠仔笱」,居民協力將籠仔笱抬放入溪中,層層堆疊成壩,引來濁水灌溉農村良田,孕育出林內獨特的百年搶水文化。

林內鄉長張維崢表示,濁水溪是台灣最長的河川,素有台灣母親之河稱號,湍急的溪水夾帶肥沃的黑土,百年來從攔水灌溉到引水發電,見證了台灣農業與工業的發展史。特有的搶水文化,隨著時代變遷,逐漸被遺忘,透過搶水文化比賽重現,希望居民不忘飲水思源。

搶水文化節,除了每年分組所舉辦的「抬籠仔笱」競賽活動,水保局南投分局更規劃結合雲林縣政府、林內鄉公所推動農村食農教育活動,讓民眾認識及參與搶水競賽之外,也能體驗農村生活樂趣,透過各項農村DIY參與,更加了解當地生態、文化、產業的背後價值。

「搶水節」競賽將在9月14至15日舉辦,歡迎民眾大家踴躍報名,藉由參與深刻瞭解水資源的珍貴以及水圳文化傳承的重要性。期間民眾也能參加濁水溪沿線的各項活動,感受台灣農村不同的風土人文、飲食文化與生態環境,讓有特色的農村成為國人出外旅遊的新選擇。活動相關訊息請參考農村小童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villagechild.TW 。

(吳漾/雲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