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與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合作,結合在地農村再生輔導社區各農業相關組織,共同推廣農村四季•生命之歌系列活動,深受各界好評,今年再度將資源整合並利用生態實踐農村、友善人文、深度體驗農村題材,使農村社區成為重要的休閒旅遊目的地,也為農村發展創造更高的經濟效益。

今年再度結合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埔里鎮公所、魚池鄉公所,共同協力推動城鄉之間的發展,並以友善農村為出發點,讓遊客能更加深入體驗在地農村生活;「跟著蝴蝶去旅行」春季以賞蝶、賞螢、賞桐花為主軸的一系列體驗活動,為今年度的農村四季遊揭開序幕!

受到氣候異常影響,今年南投埔里牛耳藝術渡假村的桐花,似乎也配合了這場活動,悄悄的盛開,活動現場一片雪白,隨風飄逸而下的桐花,更增添浪漫的詩意色彩。近兩年來,水保局許多農村遊程活動深受大朋友小朋友喜愛的農村小童,加上交通部觀光局人氣喔熊大型布偶穿梭活動其間,也為今年度活動帶來許多歡樂氣氛。

南投分局長陳榮俊表示,此次水土保持局南投分局與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和農村組織協同合作推廣農村四季•生命之歌活動,並結合資源利用生態實踐農村、友善人文農村、深度體驗農村等主軸來行銷使農村社區成為重要的休閒旅遊目的地的,為農村發展創造更高效益,也讓我們一同造訪農村好所在,讓都市民眾逐漸走向大自然、親近農村、尋求另類生活的鄉村情懷,受到社會結構的變遷,台灣農村改變的能量正以驚人的速度,透過凝聚共識、心靈成長、文化保存、傳統技藝傳承、自然生態維護、在地產業發展等方式展現成果,共同見證臺灣農村的成長與轉變。

台灣曾經是蝴蝶王國,蝴蝶密度世界第一,各類蝴蝶飛舞大地。早年埔里的蝴蝶工藝品曾大量外銷到日本與美國。然而,隨著民眾濫捕與棲息地被破壞,蝴蝶數量驟減。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蝴蝶、螢火蟲棲地透過保護及復育,成效有成。位在南投埔里木生昆蟲博物館,是台灣首座以昆蟲為主題的博物館,除了有許多不同的主題展館,其中包括蝴蝶生態園區、昆蟲食草教育、模擬生態教育、蟲蟲活體飼養與兒童DIY教室,適合親子生態學習的一處場館。

埔里鎮長廖志城表示,活動結合日管處、水保局並共同辦理協力推動城鄉之間的發展,配合埔里鎮桐花祭系列活動展現地方農村活力與特色,以「桐花飛舞,悠遊客庄~跟著蝴蝶去旅行」為主題,為今年度推動小鎮漫遊深度體驗農村特色遊程,呈現社區推動農村再生、環境維護及環境教育成果,營造出埔里鎮獨樹一格的農村特色客庄。

甫於四月初剛開幕,位於桃米社區的妮娜巧克力夢想城堡,透過現場親手製作巧克力DIY,除了不僅能傳遞可可的美味和幸福滋味,透過認識巧克力的製程,讓參觀民眾更能了解每一片巧克力,從原料、提煉、到完成的費時過程中,更加去珍惜生活中每一項食材。造紙工藝曾是埔里鎮的一項地方特色,埔里鎮公所重塑在地觀光特色的創生計畫中,鼓勵青年留鄉、返鄉或創業,創造埔里觀光人潮而帶動年經濟產值。紙農書院透過古法造紙、植物染色、傳統梭織、生活陶作、鄉村花藝創作及DIY體驗,讓春遊更有了深度及溫度。

小埔社,在1954年以前曾是台糖五分車的最終站,現今還有鐵枝尾的俗稱。在日據時代,當地大量開墾種植製糖的白甘蔗,也因此帶動了當地的人潮與繁榮。而當時埔里稱為大埔社,廣興里則被稱為小埔社,可見廣興里那個年代的重要性。目前「小埔社懷舊公園」,還可以看見早期五分車火車頭的那段歷史。

有美人腿之稱的筊白筍,則是埔里鎮代表性農作產物之一,跟著蝴蝶去旅行,一起體驗農村生活,肯定也要來體驗一下踩在筊白筍田園撿田螺、採筊白筍的樂趣。筊白筍泡菜DIY、坐在田園旁大啖筊白筍全餐美食料理、認識復育中瀕臨絕種的台灣白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2009年4月1日公告為「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中,將台灣白魚評定為國家級瀕臨絕種(EN)等級,這幾年,埔里一新社區發展協會為台灣白魚保留種原,鼓勵農民挖生態池做為復育棲地。並以不用化學藥肥的農法種植茭白筍,這種「魚筊共生」是給環境和消費者最好的農產保證。

「跟著蝴蝶去旅行」相關活動訊息請參考水保局農村小童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villagechild.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