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磨一劍」慢工也能成就一件亮麗的好作品!原本只是展現為人子女的一份孝道,讓全家人回宜蘭能有一處同聚的環境,但好事多磨,興建過程中公公罹患阿茲海默症,醫師建議不宜移動居所,當時一度想放棄繼續興建的念頭,只因為婆婆一句「那不如將我們的家,給化作為大家的家,讓所有人都有機會居住。」 也因此有了變更設計條件的念頭。

 

但在當時的時空背景條件下,民宿法規的限制,環保議題的訴求,以及種種的因素下,讓整個工程遙遙無期。不過也是因為歷經這些過程,練就了一身工程的好本領,總經理辛佩格這麼說。來自日本建築設計師的創意,展現了日式禪風的質感,從踏進園區那一刻就如同來到日本溫泉鄉那般,咦!溫泉?沒錯,利用科技的創意與技術,將日本碳酸氫鈉礦物質的美人湯給濃縮成湯塊,然後再將他還原及過濾,讓來到宜蘭冬山也能體驗到日本泡湯文化。

 

鄰近聞名秀麗的冬山河,眼前稻田綠意盎然,遠處山嵐層層疊疊之間,打造了一處浪漫寫意的世外桃源。「泉月樓」各取其父母的名字之一來做為命名,一方面感謝父母親,另一方面也凝聚家人團結與共識。以傳統三合院形式規劃,為這片土地保有一些早期建築的記憶,選用灰階抿石子與當地宜蘭石交錯相織,在建築美學上展現其質感與意境,讓旅人在悠閒中,也能達到低調、放空、慵懶的一處度假優質環境。

 

在一片綠意中,塑造出一處體貼的友善空間。「泉月樓」打造日式庭園、水池景觀,融入這片大地營造濃蔭綠意,占地3000坪園區,光綠化樹木就超過300株,隱形鳥屋,為自然生態留下一處友善環境。園區近百棵的五葉松,來自台灣西半部。辛佩格說,頭一次買樹木是到當鋪,當時友人介紹一批五葉松出售,原來當時是遇上困境將這批樹木給典當而結緣。雖然是低價購得,但為了這批樹木運送及環境適應,需要以中繼站方式停留,光從台中出發,歷經桃園、南方澳最後來到宜蘭,就這些歷程等待將近一年。另一棵有200多年歷史的桂花樹,他又是另一段浪漫溫暖的故事。因房屋面臨拆遷,雖然許多園藝公司有意收購,但最後在因緣下跟隨緣分來到了宜蘭落地生根,並不是花了高價得來而只是向當事人祖先擲到了六個聖筊,接續了前輩子這段美意。

 

「泉月樓」採一房一廳全套房式,15間套房從1744坪,日式禪風中以自然簡約風格呈現,設計師利用大面落地窗將眼前美景給營造出一幅山水,獨立溫泉浴池,富含碳酸氫鈉礦物質的美人湯,盡享泡湯樂趣。VIP等級的精品配備,提供住客一份尊榮服務。茶道,將生活休閒提升至精神意識層次,成為一種傳統禮儀與文化,從踏進客房那一刻,就能嗅聞到這樣的茶香與藝術,也展現了台灣早期農村那種「奉茶」的濃濃人情味。

 

提到茶道,那就悠閒地來享受一下貼心準備的下午茶吧。「茶屋」,慵懶舒適的沙發區,融入了一旁日式景觀,在那陽光照映下,光影格外的詩情畫意。來到宜蘭,時晴時雨,朦朧間又是另一種意境。喝杯茶、品味一口點心,那融入了在地食材的精緻甜點,少糖微甜的口感,除了創意也體貼並顧慮到每位房客的健康。閱覽室,讓你如同進入一處書香閱讀空間,茶道體驗,也豐富了整個下午茶時光。

 

「泉月廳」以無菜單料理,抓住每一個回家饕客的胃!主廚阿政將多年來的料理創意,結合了在地精緻農業並選用上選食材,就如同食神那般,將道地料理中式法吃,端上桌就是挑戰你的味蕾。除了照顧到你的胃,低油少鹽,每道料理讓你吃的沒負擔。肥美帶卵的烤香魚,貼心先將魚刺給剃除,並將羊肚菌菇及波菜融入去除油膩感。鴨胸豬油拌飯,重點在於上頭那塊「蹦皮」〔炸豬皮〕,先將豬皮給蒸熟並進烤箱烤乾,然後再入鍋油炸,口感酥脆,並不會有豬皮的腥味。夏日莓果,是非常費工的一道甜點,利用白咖啡豆乾燥後結合鮮奶油打發,內餡使用綜合莓果醬搭配上新鮮的草莓乾,外皮再結合巧克力所製成,說似容易,但光這些工序得整整花上一星期才能完成。當每道料理品嘗結束,就會讓人期待下一道上桌,除了是一種品味,也延續了料理與人之間所傳遞的那份最美溫度。

 

體驗這份日式風情的湯旅,不用大費周章安排時間飛到日本,想吃法式料理,又能兼顧到安心享受在地新鮮健康食材,那不彷就近選擇走訪一趟宜蘭,就與綠色大地來一趟心靈之旅,快安排假期出發吧!

泉月樓行館Apex Villa

地址:宜蘭縣冬山鄉茄苳路219號

電話:+886-3-959-5529

網址:www.apexvilla.com.tw

FB:泉月樓行館Apex Vill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