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Hello Kitty、里山動物、媽祖繞境化身為彩繪列車,讓這些故事彩繪成為主題列車並蔚為風潮。為紀念1994年8月1日憲法正式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族」,台鐵與原住民族委員會合作推出原住民日彩繪列車,將16位小朋友的繪畫創作搬上太魯閣號,台鐵表示,原住民族日彩繪列車從7月29日正式起跑,該彩繪列車將行駛至10月28日為止,為期三個月。

 

 

原住民族總是以色彩繽紛的圖騰,除了吸睛也秒殺許多遊客記憶卡,尤其透過各種主題登上台鐵彩繪列車時,總吸引許多鐵道迷於列車行駛沿線追逐,捕捉下最美的畫面。原民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Icyang.Parod表示,原民會今年特別與交通部台鐵局合作,運用「第12屆全國原住民兒童繪畫創作比賽」將16位小朋友的得獎作品,複製於太魯閣自強號列車,圖像組成用神話故事比喻原住民族運動歷程的艱辛,並串聯「祭儀」與「傳承」意涵,加強傳遞「8月1日原住民族日」概念。

 

 

「81原住民族日彩繪列車」除了車體彩繪之外,在車廂內部走道間、充電區、行李架等處,亦有原住民族日意象的綴飾,並在座位枕巾上設有QRcode供乘客掃瞄、讀取,透過APP了解更多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相關訊息,讓搭車旅客更加了解原住民族日之由來與意義。

 

 

鐵道迷們準備好了沒,趁著這一波彩繪列車行駛期間,留下這個暑假的每一張精彩畫面。除此之外,原民會並宣布108年原住民族日系列活動除7月23日至8月11日在國家圖書館展出「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紀念回顧展」,並於8月1日在圓山大飯店舉行的「原住民族正名25週年紀念回顧論壇」,以及在8月2日至4日,於臺東森林公園辦理「2019 Taiwan PASIWALI Festival原住民族國際音樂節」,邀請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帛琉、馬達加斯加、玻利維亞等6國著名歌手演出,並由知名原住民團體動力火車擔任活動壓軸表演。

最後將在8月31日及9月1日,在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娜麓灣歌舞劇場,舉辦「卑南族建和部落《山谷之中-Kasavakan奇幻之旅》首演發表」演出活動,用故事帶領大家體驗原住民族樂舞的震撼與感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