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香蕉,一度讓台灣以「香蕉王國」美名躍上國際舞台之美譽,是許多人喜愛的水果品項,且一年四季皆有盛產。記憶中,在國小年代,家住南部高雄旗山,當地種植的香蕉,是當時引以為傲的台灣農產水果,因為外銷日本,成就了許多農業大戶,那時老一輩的人常會說「別小看那打赤腳,頭戴斗笠的先生,也許他正是身懷無數家產的蕉農!」日據時期,台灣香蕉曾是日本天皇指定御用貢品!昔日風光,還曾一年出口40多萬噸,更占日本市場82%的傲人成績。

根據統計,全球蕉類植物超過一千多種,可分為食用蕉與觀賞蕉兩大類,其中食用蕉又分為鮮食用香蕉與煮食用香蕉兩種。而台灣農業種植則以鮮食用香蕉為主,後者鮮少有栽種。台灣香蕉依產地主要分為田蕉和山蕉兩種,種植在平地的稱為田蕉,種植在山坡的則為山蕉。山蕉種植在海拔250公尺到700公尺左右的山坡地,因排水良好、日夜溫差大,山蕉生長期是平地蕉的2-3倍,因此栽種出來的山蕉口味,特別香Q好吃,果肉扎實不軟爛,更富含QQ果膠。

也許大家可能會認為台灣香蕉產地,只有在南部的高雄及屏東,但溯源更早,舊時期日本天皇指名作為御用貢品的台灣香蕉,他其實來自南投集集。當時只要看到裝載香蕉的籃子外頭,如果有寫著「千」字就代表著品質優良的集集山蕉喔!民國四十至六十年代,山蕉大量外銷,除龐大經濟收入外,亦為台鐵集集支線帶來豐富的文化與歷史。

去年921大地震滿20年,台鐵為集集線推出披上溫暖山蕉黃「集集彩繪列車」!化身成為一列移動的美術館,集結了集集鐵道旅遊、在地產業、藝術文化三個元素,溫暖的山蕉黃色,也讓人了解到「原來當時『香蕉王國』的山蕉產地是在集集!」這段歷史背景故事。

當然,許多人來到集集印象中只停留在車站與老街,卻忽略了原來在集集有這麼一座以「香蕉」為主題的觀光工廠。「集元果」成立於2016年,園區目前共種植了110種的各式品種香蕉,分為食用蕉與觀賞蕉兩大類,從入口處就讓人驚訝不已「原來香蕉還有長這樣!」

以友善環境為訴求,致力推廣吃得健康及安心為首要目標「我們如何對待這片土地,他就會回饋什麼來給我們!」蕉農世家第五代黃稚淋這麼說,務農就需要考慮到永續精神,除了自產的香蕉,並聚集了集集在地多元水果,透過製成果乾,來帶動地方觀光特色。這幾年很夯的食農教育,也是來此不能錯過的行程項目,透過園區專業導覽解說,除了讓你與孩子更加了解台灣農業,再經由動手做的DIY活動,除了參與感,並能真正品嘗在地美食特色與文化。

豐富的自然生態,是讓你造訪此地的誘因之一,黃稚淋說「青蛙、莫氏樹蛙、蝴蝶、過山蟹、過山蝦…甚至還曾經發現過白鼻心!」園區亦開放烤肉區〔採預約制〕並提供露營場地讓喜愛大自然的朋友來此體驗,夜間並提供生態導覽活動〔需事先預約〕,來集集不在印象只停留車站與老街,換個方式,認識另一種集集的美,與那段曾經的歷史故事。

 

集元果觀光工廠:

南投縣集集鎮大坪巷38號  04 9276 4562

周一~周日上午9:00~下午5:30〔週三休園〕

官網:https://jijibanana.com/

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ijibana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