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花」為主題,走訪彰化花壇近郊親子一日遊,在防疫降級不解封緊繃時段,讓你選擇不會與人近距離接觸的森林步道,看看大自然、呼吸新鮮空氣。「降級不解封」仍要遵守防疫規範1.除飲食外,全程配戴口罩。2.實聯制、保持社交安全距離。3.人流控管或總量管制,室內空間至少1.5米/人(2.25平方米/人),室外空間至少1米(1平方米/人)。4.室內人數限制50人,室外人數限制100人。5.餐飲內用原則依照衛福部規定處理。

彰化花壇以茉莉花聞名全國,從每年的茉莉花季為核心,帶動周邊許多「茉莉花」的主題行程,讓旅遊花壇時就能品嘗到以茉莉花為主軸的料理,尤其茉莉花茶、茉莉金萱啤酒、茉莉冰淇淋、茉莉咖啡。但受到疫情影響,許多活動暫告取消,在這一波疫情降級不解封下,在遵守衛福部防疫規範下,我們不妨走向郊外,來探索花壇另一項以花為主題的森林步道。

花壇大嶺巷:

一號「桂花」步道,分為左線2700公尺〔步行時間約70分鐘〕右線2100公尺〔步行時間約60分鐘〕以及適合親子(減短版來回約25分鐘)路程。

二號「茶花」步道,分為左線1900公尺〔步行時間約50分鐘〕右線2400公尺〔步行時間約60分鐘〕以及適合親子(減短版來回約20分鐘)路程。

三號「杜鵑花」步道,分為左線2800公尺〔步行時間約70分鐘〕右線1500公尺〔步行時間約40分鐘〕以及適合親子(減短版來回約30分鐘)路程。

除了花主題,花壇一直以來也是許多農產水果產地,比較具代表性的就有楊桃、西施柚、柑桔等,尤其大嶺巷步道也能發現盛開楊桃花的楊桃樹足跡,但這是俗稱「山楊桃」的酸楊桃品種,適合拿來醃製成楊桃原汁材料,也是台灣知名品牌楊桃汁材料來源地。楊桃果肉風味可口,營養價值高又具備藥用價值,具有清熱降火、潤喉爽聲、夏季解暑聖品〔以上資料來源參考行政院農委會說明〕,是走訪花壇不能錯過的美食飲品。

由大嶺巷步道姜子寮坑入口處,還能順遊大山休閒牧場,以乳牛為主的牧場,位於八卦山脈、空氣好、水質佳、不受污染;牧場畜養乳牛20幾年,這裡的的乳牛可是喝山泉水長大的呢!生產出來的牛奶,純淨無污染,帶有濃濃的奶香及微甜的滋味。牧場以自己生產的優質牛奶,研發生產許多附屬產品,添加四種活菌的鮮奶優格及口感較Q的鮮奶麻糬等等。疫情期間雖不開放擠牛奶活動,但仍開放餵小牛喝牛奶及牧草,適合行程中親子同樂。「降級不解封」仍要遵守防疫規範。

雖然現階段許多餐廳配合政府防疫規範,仍不開放室內用餐,但來到花壇可以選擇外帶方式品嘗當地特色美食小吃。如花壇鄉公有市場內「阿來羊肉」、「黃家古早味肉粽米腸」、光明路上「水里趖 黑白切」、中山路上「阿宏豬腳爌肉」、花壇街上「花壇肉圓」等等。

有70多年歷史,花壇鄉農會將閒置的穀倉,打造成為全台唯一以茉莉花為主題的「茉莉花壇夢想館」。結合花壇茉莉花產業特色,及為了推廣優質茉莉花文化與食品安全,花壇鄉農會堅持以不使用農藥的方式種植「無毒茉莉花」,經過各種試驗與挫折,最後以自然農法及生物防治法成功確保無毒茉莉花的品質與產量。茉莉窨茶DIY (5-8月花季限定)、茉莉美顏皂DIY、茉莉盆栽DIY〔本活動採預約制,如需報名,需提前2週電話預約。可撥打04-7877558預約〕就讓探索茉莉花壇夢想館,為整個一日遊行程劃下一個句點,為防疫加油,也要遵守防疫規範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