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旅行 #輕旅行 #‎探索離島 #島嶼紀行 #飛魚的故鄉 #曙光 #蔚藍海 #夕陽 #最美星空 #放空 #悠閒 #台灣如此美麗應該驕傲

921地震之後, 政府為振興觀光, 由交通部觀光局與天下雜誌於2001年合辦發行《319鄉向前行》護照, 當時花了三個月時間, 將全台319鄉鎮跑完〔五都改制前共有319個鄉鎮市,改制後目前共368鄉(含區)〕, 當時我的最後一站就是蘭嶼。 時隔20年, 再次來到蘭嶼, 那份不變的純樸依舊, 海水還是那般的湛藍, 那是一種讓人擺脫不了悠閒的藍。

  如何前往蘭嶼?除了19人座的飛機 還有客輪供選擇  

蘭嶼位於台灣東南外海, 隸屬台東縣, 面積48.3892平方公里。蘭嶼最早的名稱為達悟語「Ponso no Tao」, 意思為「人之島」,  1947年因島上盛產蝴蝶蘭而改名蘭嶼。島上地質以角閃石的安山岩質熔岩及玄武岩質的集塊岩為主, 也因此形成許多自然地質景觀。前往蘭嶼除了唯一台東飛蘭嶼德安航空航班 (連結按) , 還有台東富岡漁港及墾丁後壁湖遊艇港往來蘭嶼開元港, (連結按) 客輪供選擇。

蘭嶼是全台灣唯一被歸類為熱帶雨林氣候的地區, 每年三月至十月為旅遊旺季,其餘東北季風強勁的冬天為淡季。旺季每日均有上午與下午兩航次定期船班,分別從台東富岡與墾丁後壁湖出發往返蘭嶼, 不過淡季期間墾丁後壁湖航班則不行駛。

出發往蘭嶼前, 除需事先訂妥並確認交通航班沒問題, 再來預訂要住宿的民宿, 通常當地民宿是會這樣要求, 而且往往飛機容易受氣候影響停飛因素, 也因此民宿主人會先以搭船遊客為優先預定喔〔另外要注意的, 部分民宿會有接待住宿兩晚以上限制條件, 對於只想來蘭嶼兩天一夜的遊客, 在假期安排也要先考量進去。〕

  前往蘭嶼 還是得先了解他的地理環境

雖然說蘭嶼面積僅48.3892平方公里, 島上僅有兩條主要公路, 從開元港起算, 既是起點也是終點, 路線總長36公里的東80環島公路, 以及從紅頭部落前往野銀部落不到4公里的東81蘭嶼中橫公路。

以蘭嶼最為便利的交通工具機車, 繞島一周大約1小時10分左右, 但其實部落與部落之間, 都還算是有點距離, 在選擇住宿時還是要留意地理位置。蘭嶼共分為六個部落, 島的西半部為椰油部落〔開元港, 六個部落最熱鬧區域, 也是蘭嶼的行政中心〕、漁人部落〔航空站〕、紅頭部落〔島上熱鬧商圈〕。島的東半部為野銀部落、東清部落〔島上熱鬧商圈、東清夜市〕以及島的北半部朗島部落。

對於蘭嶼地理位置有了概念, 在預定住宿時自然清楚要找住在哪個部落, 個人喜愛清晨拍攝日出, 位於島的東邊野銀與東清部落當然就列為優先考量, 畢竟是台灣的第一道曙光所在位置, 而且最好是位處海岸第一排, 然後有窗景及陽台, 早晨打開窗就能看見海與日出, 鏘鏘…還真有讓我訂到這樣條件的民宿, 位於野銀部落 蘭嶼海的窩民宿 (連結按) 但因為太晚預訂, 海景房只剩最小坪數的雅房, 而且只住一晚, 另一晚則被安排住山景房, 但也剛好體驗了兩種不同房型。

可能大家都已經習慣, 在台灣本島到處都有便利商店的生活模式, 來到蘭嶼全島也才只有兩家超商, 一家在開元港邊, 另一家則位於東清部落, 而且受限補給條件與本島不同, 在旅遊旺季或旅客眾多時, 往往會有部分架上空無一物窘境, 除了生鮮食品, 建議出發前可於台東或是恆春, 先補給個人生活必需品。

  發現最美海岸線 從日出、湛藍海洋、夕陽到星空 都是亮點

當陽光正準備從海平面升起前, 染紅了眼前整片海岸線, 這時推開門就能享受陽台外的這般自然美景, 這是選擇海景房的最大誘因。或者也可以從野銀部落騎機車約略10分鐘路程到登山口, 前往蘭嶼氣象站, 眺望這樣的早晨陽光。從登山口會有一段長長陡坡, 雖然都是好走的水泥鋪面, 但為了行車安全考量, 氣象站僅能以徒步方式前往, 步行大約20分鐘路程, 對於像我們需要背負沉重攝影器材的人來說雖有點吃力, 不過在登頂後, 腳底那份寬闊視野, 從野銀延續到東清部落與太平洋海岸線, 勾勒出一幅最美日出景色, 這一切都非常值得。

#不是在潛水就正前往潛水路上 …這是每個造訪蘭嶼遊客最美心情。蘭嶼的礁岩海岸特性, 成就了豐富的海底世界景觀, 其能見度最高可高達五十米, 加上位處黑潮暖流位置, 水溫保持21 ~ 29度的舒適溫度, 是非常適合潛水的地點。蘭嶼基本上一年四季都能夠潛水, 但每年3 ~ 6月達悟族飛魚季時, 部分傳統海域會禁止水上活動。此外, 11 ~ 3月強烈東北季風季節, 島嶼東側、東北側會有大浪的潛在危險, 應避開或跟隨當地專業教練引領安全海域。

賞夕陽在蘭嶼來說, 自然是不能錯過的項目, 回到島的西半部每個部落都有其最佳欣賞位置, 個人推薦椰油部落由天然岩壁形成的景點 #像水渠一樣 , 在不同的季節, 夕陽有機會從洞穴之間穿越, 形成一幅較特別的夕陽畫面, 就如同獨特的 #蘭嶼懸日 那般。但要特別注意, 該處景點剛好位處東80環島公路上, 停留拍照時要格外留意過往車輛。

夜晚, 除了品嘗島嶼美食佳餚, 夜遊及生態導覽算是在這座島嶼另一項趣味活動。除此之外, 喜愛攝影的朋友自然不能錯過星空夜拍, 尤其在銀河季的夏天, 在沒有光害的環境下, 這座島嶼的星空格外亮麗。不過因為部分路段及海岸線沒有光源, 夜間活動盡量結伴同行, 也要格外注意自身安全, 星空雖美, 但安全還是擺在第一。

蘭嶼星空、銀河夜拍推薦景點:雙獅岩、蘭嶼氣象站、鋼盔岩、象鼻岩、龍頭岩、青青草原, 都能找到沒有光害不錯的視角, 加上自然岩石景觀, 也能為你的星空照片更增添色彩。〔銀河最佳的拍攝季節是3月至9月份〕

 

空拍 從鳥的高度品味這座島嶼之美

由於受機場條件限制, 除了法規規範紅色禁止航拍區域, 黃區限高範圍幾乎涵蓋整座島嶼, 唯獨僅有位於朗島部落 #雙獅岩 景點周邊為綠區, 尚可利用空拍機來記錄蘭嶼海岸線天然景觀。透過鳥的視角, 海水、礁岩、浪花、潛水客盡收眼底, 交織組合成這趟蘭嶼之行的另一幅大地樂章。 

涼亭似乎在蘭嶼, 擺脫不了當地的一種文化特色, 發呆、休息、聽海、躲太陽…走到哪裡都能發現涼亭, 甚至連機場門口的跑道邊都有涼亭供遊客停留休息, 唯一要注意當地禮節, 進入涼亭時要脫鞋。

蘭嶼達悟族仍保有部分傳統, 旅行蘭嶼時務必入境隨俗, 房子、拼板舟、飛魚干等等, 都屬於居民私有財產,未經詢問許可是不能隨意拍攝。蘭嶼傳統地下屋更不可私自進入, 務必要經由導覽人員帶領才可入內參觀, 拍照也需配合相關規定。絕對不能隨意觸碰達悟族拼板舟, 尤其女性更是被嚴格禁止。

蘭嶼飛魚季可分為:飛魚招魚祭、飛魚收藏祭、飛魚終食祭三個階段。每年2 ~ 3月飛魚招魚祭, 召請飛魚、祈求豐收。4 ~ 6月為魚汛期, 可在規定時間內捕捉飛魚。6~7月飛魚收藏祭, 待魚汛期結束後便不再捕捉飛魚, 期間會將所捕捉到的飛魚曬乾保存。飛魚終食祭, 中秋節過後就不能再吃飛魚, 表示對飛魚的尊重。

關於我的攝影器材:拜於無反相機技術及性能不斷提升, 加上機身與鏡頭輕量化, 對於常需要出門採訪工作來說, 無非降低了長時間拍攝工作負擔, 當然能夠更加簡便攜帶, 也更能有效達到工作效率。目前以3 ~ 4天的旅遊行程而言, 基本一台工作筆電, 攝影器材以一機三鏡為主Canon EOSR6、RF15-35mm、RF70-200mm、RF100-500mm, 連夜拍用的腳架都盡量使用迷你輕便型, 讓出門更加輕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