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受邀觀光旅遊踩線、採訪﹐總是必須攜帶許多攝影器材﹐加上行李﹐總是為旅程增加許多負擔!國內自己開車或許還好﹐但如果是出國行程﹐那就得好好考慮重量問題!不僅行李托運超額增加費用﹐還常會因過度沉重而造成身體受傷!

在DSLR數位單眼相機年代﹐一機三鏡算是標配﹐有時還會帶上燈光、腳架、相關配件…進入無反相機後﹐拜科技越加進步﹐隨身物品就越加簡化﹐常會有人問我推薦哪款相機合適?我總會直接回答「輕便、畫數高、內建功能強大、防手震功能超強、物美價廉!」。但因每個人需求不同﹐自己的理想相機就會考慮盡量簡化﹐不要讓自己過度負擔就行。

才剛跟EOSR6有點熟﹐Canon公司就推出 EOSR6 Mark II﹐雖然延續上一代超不可思議的銳利畫數﹐還更強化及升級許多基本功能﹐讓出遊攜帶攝影器材能夠更為精簡﹐且更能達到拍攝上的所有要求﹐算是值得推薦的一款旅拍相機。

 ▼ 「數碼增距鏡」選項中!在 JPG 模式下這個功能中有2.0X及4.0X兩個模式

▼ 「數碼增距鏡」若套用1.6X裁切焦段則變成3.2X及6.4X

在還沒來得及跟進替換RF鏡頭時﹐部份遠焦拍攝都還使用轉接環並套用增距鏡來達到目的﹐但發現EOSR6m2 除了保有1.6X裁切功能, 竟然還多了一個「數碼增距鏡」選項!在 JPG 模式下這個功能中有2.0X及4.0X ﹐若套用1.6X裁切焦段則變成3.2X及6.4X ﹐也就是說當使用RF100-500mm鏡頭的500mm端套用1.6X裁切換算差不多等於是以800mm距離拍攝﹔若再轉換開啟數碼增距鏡功能4.0X﹐等於你拿了一顆3200mm鏡頭來拍攝你想要的畫面﹐對於以往需要攜帶一堆器材出門﹐現在你可以更加輕鬆出遊﹐甚至還能一機一鏡就能達到想拍的作品。

  

EOSR6 m2除了增加許多功能選項﹐其畫素更為提升至 2420 萬﹐對於夜間拍攝就算使用高ISO﹐在畫質上還是能達到預期效果。尤其機內防手震達到最大 8.5 級﹐在手持使用低速快門降至1/15秒甚至1/8秒都能精準拍攝。

旅拍行程中﹐最常會拍到的兩個項目「美食與住宿的房間內裝」﹐通常只要講究氣氛的環境空間中﹐其燈光效果多數都會是較昏暗的。延續EOS系列低微光的拍照強項﹐就算在記錄美食遺漏了補光設備﹐只要透過手機手電筒照明﹐還是能夠拍攝出理想照片﹐無形中當然也就更能夠輕量化器材。

▼EOSR6 與EOSR6 m2夜間拍攝畫質

▼EOSR6 與EOSR6 m2晴空拍攝畫質

雖然可以透過修圖軟體後製出想要的各種濾鏡效果﹐但EOSR6 m2內建「創意濾鏡模式」在拍攝過程﹐就可以發揮創意增添許多旅遊樂趣。其中的 #魚眼效果 就算沒有魚眼鏡頭﹐也能為畫面創造出魚眼感覺。「粗糙黑白」功能﹐再轉換成黑白照片﹐多了些許的粗曠效果﹐也算是旅拍中另一種模式選項。

▼EOSR6 m2內建「創意濾鏡模式」

如果你想在旅拍中﹐跳脫手機的拍照質感﹐讓影像拍攝記錄又更顯專業一些﹐在預算中又想精打細算﹐或許EOSR6 m2是個考慮選項﹐跳脫EOSR6進階版﹐目前他已足夠讓我在記錄旅程點點滴滴中﹐人文故事的一台工作好夥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