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返鄉疏運倒數,新任交通部長林佳龍今〔30〕日前往台鐵樹林調車場視察慰問,林佳龍表示,今年過年有9天假期,不論是桃園機場或是鐵公路運輸,面臨壓力都很大,希望各單位都能做好準備,也有信心國道疏運能比去年更好。

林佳龍表示,行政院已經批准台鐵局員工春節獎金,這是同仁應得的酬勞,他願意做大家的後盾,台鐵可以說是國人最倚賴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先前因普悠瑪事故發生難免會對台鐵有所打擊,但內部要做檢討改進,並提升服務品質,之後行政院成立改革小組,會持續努力。

台鐵為凝聚向心力,斥資40餘萬製作了7000件印有「我愛台鐵、安全第一」字樣的紅背心,要求員工在年節期間穿著,不過被台鐵產業工會批評是在作秀,認為台鐵不僅欠缺人力、物料,還積欠多名員工9個月的加班費,為什麼把錢跟心力花在背心上!台鐵局長張政源表示「我們把紅背心穿上,就是要宣誓台鐵有改革安全的決心。」

對於台鐵的「紅背心」爭議,林佳龍表示,台鐵的改善工作,不能只有一件紅背心,必須落實安全改革項目。此外,林佳龍說,今天到台鐵樹林調車場,除了慰勉第一線同仁外,也是要來了解一下台鐵東部幹線列車起點的各項工作,包括勞動安全、妥善率、監控、事故處理等工作是否做好萬全準備,目前台鐵已啟動各項改革推動工作,日常性的維護工作也在即刻加強中,有信心做得比去年好。

(吳漾/新北報導)